关于嫩江路幼儿园办园水平的督导意见

2020-01-15

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嫩江路幼儿园办园水平的督导意见

     依据国务院和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和《上海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沪府督办[2017]3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杨浦区人民政府督导室于2019年10月9日对嫩江路幼儿园开展了办园水平督导评估。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嫩江路幼儿园坚持依法办园,秉持“给孩子丰富多彩的童年,为孩子终生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努力营造“爱岗敬业、务实创新、追求发展”的校园氛围,携手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幼儿园。

(一)规划引领,完善机制,确保目标落实

嫩江路幼儿园重视规划引领,根据办园实际,通过教代会充分听取教工建议基础上,制订了三年发展规划,各部门结合规划制定了相应的计划,并进行定期检查和总结,确保规划目标的有效落实。注重规范管理,逐年完善分层管理机制,细化了中层干部的职位要求,建立了各层次的工作沟通会,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会和月报制度。注重民主管理,实行园务公开,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注重幼儿园文化建设,积极通过“多彩文化活动” 、“相约名师活动”、“童心解读活动”和“岗位创优活动”的文化建设项目,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二)创设环境,挖掘资源,满足活动需求

嫩江路幼儿园精心设计,努力改善办园条件,不断拓展幼儿活动空间。户外运动场地新增了树屋,完善了运动设施。创设了玩沙玩水、种植区域,满足幼儿户外运动、游戏的需求。每班拥有独立的活动室,盥洗室、卧室,提供了课程实施的各类玩具,配备了电教设备、空调、钢琴等设施,保证一日活动开展。幼儿园还设立了阅读、美工、构造和表演多功能专用室和专用活动区,设计精巧、温馨,并配置了教玩具、图书和多媒体等设备,满足幼儿一日活动需求。保健室、保育员操作室,营养室的设施装备配置基本符合有关规定。

(三)搭建平台,分层培训,推进团队发展

嫩江路幼儿园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确立了以师德建设为引领、分层培训为手段、课程实践为抓手的师资培训策略。依托杨浦区教育学院、五角场幼稚园教育集团和江平工作室等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区级骨干高研班、园本教研、师训活动等各类分层培训,开展“合格教师”、“育人杯-成熟教师”教学比武以及“骨干教师”教学展示活动,努力建立教师激励机制,积极搭建成长展示平台,进一步助推教师团队的专业发展。

(四)构建课程,探究特色,提升保教质量

嫩江路幼儿园重视课程建设。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结构较为完整,要素较为齐全。确立了保教质量监控机制,制定了逐月考核计划,重视保教工作的检查和评价,园长深入一线听评课,关注各个版块,内容覆盖全面,尤其是运动板块的分析建议,发挥了专业引领的作用,教师问卷数据显示,对园长听课评课的数量与质量的评价为100%。幼儿园重视科研工作,申报的课题被列为区教育科研一般项目和规划项目。围绕保教质量的提升和幼儿园特色课程的研究展开教研,通过邀请专家、设计活动、积极实践、反思交流等形式和方法,确保了课题研究的有序推进,促进幼儿园特色教育的发展。

幼儿园课程实施规范有序,班级计划、月周计划齐全,一日活动作息安排合理,课程各板块设置均衡,保证各类活动的时间和幼儿自主游戏时间,因地制宜利用户外场地,运动环境富有野趣和挑战;游戏环境符合幼儿年龄特点,材料丰富。活动中师生关系融洽,幼儿情绪愉快,对人热情、大方、有礼貌,同伴之间能友好相处。生活自理能力和运动能力较强,主动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对学习有兴趣,大班幼儿思维积极,有一定创造意识与能力。

(五)落实制度,注重管理,保障幼儿健康

嫩江路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和相关资料较齐全,保育员队伍稳定、配比符合标准,三大员做到持证上岗,重视对保教人员定期开展关于幼儿健康和安全教育的培训。落实安全检查制度,重视安全工作,两年内无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幼儿的肥胖率逐年下降,体弱儿、肥胖儿管理基本符合常规要求。定期开展视力、口腔等五官检查,落实五官保健、视力不良矫治工作,牙防和眼防每年一次来园,矫治率达100%

执行健康检查制度,工作人员和幼儿的体检率很高。对患病幼儿有保育措施,并做好及时正确的处理。保育员操作室清洁工具标识清晰,消毒液放置使用浓度合理,有专用传染病消毒室,保育员操作基本符合要求。执行食品验收制度,有食品采购和索证、留样菜制度。按两个年龄组编制幼儿食谱,搭配较合理,品种较丰富,一周幼儿食谱框架平衡,每月开展幼儿膳食营养分析,基本达到平衡膳食要求。幼儿食物原始台账登记完整,师生伙食做到分开登记、分开管理。

二、主要问题与建议

(一)关于强化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识,保障各项工作质量的问题

建议幼儿园在既定的办园理念引领下,认真研究、分析办园面临新要求, 做好新三年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同时细化各岗位工作实施细则和考核标准。在此基础上,完善质量监控和指导机制,明确各自职责,规范管理流程,以管理效能的全面提升,促进幼儿园办园水平的提升。

(二)关于加强保健管理与研究,提高卫生保健质量的问题

建议幼儿园建立后勤队伍规范化培养的规划,加强对保健保育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保健保育工作分层管理,加大保健保育课题研究力度,促进保健保育工作水平在原有基础上的提升。

(三)关于深化课程建设与特色教育研究,提升保教质量的问题

建议幼儿园进一步完善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依托课题等研究,进一步梳理课程理念,完善课程结构,丰富课程内容,更好的体现社会实践教育特色,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持续提升。

 

督导组希望嫩江路幼儿园,以本次督导为契机,进一步凝聚教育智慧,深化内涵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而不懈努力!

 

2020年1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