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办小世界双语幼稚园办园水平的督导意见

2020-01-15

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民办小世界双语幼稚园办园水平的督导意见

 依据国务院和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和《上海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沪府督办[2017]3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杨浦区人民政府督导室于2019年10月28日对小世界双语幼稚园开展了办园水平督导评估。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小世界双语幼稚园坚持依法办园,努力践行着“让孩子走向‘快乐、健康、幸福’的小世界”的办园理念,积极开展以“敬业、创新、合作”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善于合作的良好氛围。

(一)规划引领,管理有质,发展目标明确

幼儿园在广泛听取教工、家长意见的基础上,从本园实际出发制订了“让孩子走向快乐、健康、幸福”三年发展规划,框架结构完整,办园目标较清晰,管理领域全面,对规划的实施情况有阶段性自我评价调整,各部门有规划实施的配套计划和总结。建立了各类规章制度,能定期对教工日常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形成了中层干部月工作报告制,日常管理有规、有序、有质。民主管理意识强,教代会制度落实,重大事项决策规范。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了“敬业、创新、合作”爱的教育系列活动,师德建设有成效。

(二)加大投入,拓展空间,挖掘活动资源

小世界为了拓展活动空间,附于空间更多的教育价值,多次对幼儿园内部的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改造和更换,拓展了班级区域空间,开设了阅读、建构、科探专用活动室,能满足幼儿一日活动基本需要。每班独立活动室布局合理,盥洗室、卧室设施符合幼儿年龄特点。保健室、保育员操作室,营养室设施装备配置基本符合有关规定。户外运动设施齐全,器材丰富,有野趣和挑战性,能满足幼儿运动游戏需求,户外设有沙水池和种植区,幼儿园精心挖掘活动资源,体现了美化、净化、温馨,蕴含了教育意义。

(三)多种途径,培训教师,助推专业发展

幼儿园从实际出发,根据《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师德师风为先导,以教师个人发展规划为引领,主题活动为载体,力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打造优秀团队。幼儿园重视队伍建设,通过专家引领、集团带教、星级带教、搭建平台等方式启发教师们积极思考,尊重幼儿、理解幼儿、赏识幼儿、激励幼儿的教育理念在教育实践中得以渗透,教师教育观念得到较大改变。

园长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第一责任人,能亲临第一线直接参与教研,直接进行指导。幼儿园园本研修能与课程建设、教科研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实践观摩,互相学习交流,帮助教师提高专业能力。从资料中反映,每学期制定的园本研修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内容、研修议题较能贴近教师发展的需要。

(四)立足实践,创设环境,提升保教质量

幼儿园立足实际,能充分体现环境的教育价值。活动室环境整洁美观,物品摆放有序;班级主题墙能体现一定的教育性和互动价值;提供的丰富多样的游戏材料,幼儿游戏空间充分、游戏情绪愉悦、游戏时间有保证;幼儿生活环境图示较清晰,易于辨识,教师对小班幼儿生活护理比较细致、及时,点心环节能为不同能力幼儿提供不同的自主锻炼机会,按图取饼干,方法适宜;幼儿园运动器材丰富,活动内容能兼顾幼儿各类动作发展的均衡,幼儿有运动兴趣,能积极参与各类锻炼。运动中“三位一体”职责明确,能关注幼儿的个体差异,运动中的保育护理较为到位。

集体教学活动内容选择适宜、领域平衡。教学活动的目标制定清晰,重难点较为明确,环节实施能围绕目标,由易到难,有一定的层次递进。

(五)卫生保健,注重过程,保障幼儿健康

注重保健管理,能建立相关卫生保健制度,园领导能定期指导卫生保健工作的开展,对三大员的相关工作有督查记录及考核。幼儿园能对保教人员、幼儿及家长定期开展内容形式丰富的各项健康和安全教育,保健资料基本齐全。近二年开展了《幼儿传染病》及《后勤标识规范化管理》专题调研,已收集相关案例。

重视健康检查,能较好的落实幼儿健康检查,全园儿童入园体检率、定期体检率、新进教职工体检率及教职工定期体检率均达标。能落实晨检及全日观察制度,晨检用品齐全,方法基本正确。注重消毒隔离,保育员对环境物品预防性消毒流程基本掌握,消毒液专人保管,能落实专人配制消毒药液,消毒液浓度符合要求,后勤人员日常预防性消毒操作基本符合要求。有传染病专用消毒室,发生传染病后能按规范开展各项消毒隔离工作。

重视营养工作,能执行食品验收制度,营养员人员充足,分工明确,基本掌握食品卫生和营养基础知识,操作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师生伙食分开管理,能定期编制幼儿食谱,品种较丰富。能每月开展幼儿膳食的营养分析,幼儿食物品种多样,幼儿膳费的盈亏能控制在2%以内,能按要求对幼儿食品进行留样。

二、主要问题与建议

(一)关于规范保健管理工作,提升卫生保健质量的问题

建议进一步规范卫生保健管理保健工作,注重保健资料的规范及保健专题的内涵质量。加强对后勤人员发生传染病后的消毒隔离培训,使其能按要求开展传染病发生后的各项消毒工作。

(二)关于加强教研组建设,增强教研质量和实效的问题

建议进一步加强教研质量和实效,梳理汇总教师在教育实践中的真问题,进一步聚焦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讨,帮助教师学习基于幼儿的视角研究,提升全面教育教学实效和课程执行力,从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督导组希望小世界双语幼稚园,以本次督导为契机,进一步凝聚教育智慧,深化内涵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而不懈努力!

 

2020年1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