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鲁新村第一小学办学水平的督导意见

2020-01-13

 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开鲁新村第一小学办学水平的督导意见

    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率先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依据《教育督导条例》和杨浦区《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督导的实施意见》(杨教【2018】36号),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9年11月5日至7日对平凉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开展办学水平督导,期间对集团所属开鲁新村第一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办学水平督导。

一、近三年来学校办学的主要成绩与经验

三年来,学校以“让阳光润泽每一个生命”为办学理念,坚持依法治校;以满足学生成长需求为基点,丰富课程资源;以培育“阳光少年”为抓手,拓宽育人渠道;以校本培训为重点,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市区级等荣誉称号,社会家长对学校办学满意度逐年提升。

(一)坚持依法治校,助推学校发展

学校以办学理念为引领,积极发挥《章程》在办学中的法典作用。党支部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教代会,对规章制度开展“立、改、废、释”,并将制度汇编成册。学校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通过“阳光德育、阳光教师、阳光课程、阳光课堂”等行动项目促进规划的实施。三年来,学校先后创建了四个创新实验室,凸显了科技特色;重点打造了图书馆,让阅读生活走入学生身边;注重整体校园环境布置,将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等校园文化元素予以凸显,发挥了环境育人的隐性功能。学校重视家庭教育,办好家长学校,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在家校沟通中增强服务意识,解决学生课后看护工作难题;整合社区协同资源,不断提高办学声誉。

(二)探索教学方式,规范课程建设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三类课程。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资源,开发拓展型课程和探究型课程,开设艺术、体育、文化和综合四大类23项和社团20个,满足学生成长需求。通过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逐步提高教师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的能力,教导处、教研组做到检查制度常态化。学校加强校本教研,开展“课程与教学研究月”活动,落实分层全覆盖的实践研讨活动,有效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转变。从“保障学业质量,提高作业针对性”的角度出发,规范了学科校本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三)谋划成长路径,培育“阳光少年”

学校围绕“厚德、健康、聪慧、自信”的“十会”阳光少年的育人目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行为规范教育,结合区“美德好少年”的评选,利用微信平台展示学校“阳光少年”的风采。通过《国学课程》《博物馆课程》《仪式教育课程》《劳动教育课程》校本德育课程的研究,传承家国情怀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学校重视心理健康工作,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心理辅导室功能齐全,每周有心理咨询、每月有心理团辅活动、每年有心理教育活动周。关注学生全面发展,每年的运动会、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搭建了平台,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四)加强师资培训,促进教师成长

学校围绕“悦纳、反思、协作、创新”的教师专业发展目标,开展师德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激发教师内在发展动力。党支部以“两代楷模激励我成长”为引领,树立教师良好师德形象,用“学习榜样、契约承诺、目标激励”等方式,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教师职业价值认同,促进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提升。学校不断谋划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各部门有相应的项目规划、工作计划,教师个人制定了发展规划。学校制定了《教育教学能手培养计划》,有针对性的分层培养,助力各层面教师专业发展。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专业指导培训,优化教师队伍管理。学校以项目实践推动各类课题的研究,积极参与市、区级课题的申报和立项,获得了相应的市、区级研究成果奖。

二、存在问题与发展建议

1.学校办学理念缺乏内涵界定,整体架构尚不完善。

建议学校一要厘清“让阳光润泽每一个生命”办学理念的内涵与外延,包括学生培养目标、教师发展目标等,让办学理念成为学校、师生和家长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二要加强对办学理念定位思考,完善目标检测机制,形成动态管理,丰富办学目标的评价体系,通过“目标—举措—评价--反馈--改进”的流程,促进教师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使“阳光教育”的实践更凸显成效。

2.基础型课程的关注度不够,“阳光课堂”的元素不明晰。

建议学校一要加大对基础型课程的重视力度,着力研究基础型课程校本化实施的有效策略,落实教师备课、上课、作业等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提高过程管理的有效性。二要深化“阳光课堂”的研究与实践,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提炼“阳光课堂”的关键指标和要素,依据三类课程目标要求,对学校课程体系进行重新梳理和建构,使其更具逻辑性、系统性和可行性。

3.教师队伍整体发展和各层面教师的培养力度不够,教师专业发展自觉有待提升。

建议学校一要确立教师多层次发展的整体思路与培养目标,制定“阳光教师”评选的详细可操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校本研修,建立开放、合作、竞争的教师激励机制,为学校特色发展提供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满足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二要进一步借助教育集团优质资源,通过结对、联动,搭建平台,鼓励教师展示自我,锻炼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加强对教师的教科研指导,着力提升教师的研究能力,给予青年教师和成熟教师更多鼓励、支持,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全面提高。

 

督导组希望学校通过本次督导,引发前瞻思考,厘定办学理念,凸显办学特色,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办人民满意的杨浦教育做出贡献。

                                

 

 

2020年1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