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二十五中学办学水平的督导意见

2020-01-13

  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上海市二十五中学办学水平的督导意见

 

    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以《教育督导条例》为依据,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9年10月22至23日对上海市二十五中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办学水平综合督导。

一、近三年学校办学的主要成绩与经验

    三年来,学校践行“阳光教育”理念,确立“建设阳光校园,培养阳光少年,成就阳光教师”的办学目标;以打造“阳光课堂”为抓手,寻求学校发展途径,提升办学质量。学校办学满意度逐年提升,先后获得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校、市安全文明校园、市心理健康达标校、区新优质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 坚持依法治校,建设“阳光校园”

    学校以章程为统领,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形成以校长负责制为核心,层级清晰、职责明确、运转有效的三级管理网络,较好地实现了上一轮三年发展规划。注重校园环境建设,以门厅、走廊为文化载体,创建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学校为进一步改善校园生活和工作环境,解决实际问题,坚持通过征集实事项目每年为教职工办6—8件实事,凝心聚力,和谐健康发展。作为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和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试点校,学校以开放姿态引入社会资源,拓展育人渠道,构建“家校社”大教育格局。

    (二)课程目标适切,实践“阳光课堂”

学校严格执行课程方案,合理设计学校课程体系,制定了规范、适切且有特色的课程计划。教学管理制度齐全,管理环节系统科学,管理中有目标有计划,有阶段性考核,能从细节上从严从精,落到实处。以新优质项目校建设为契机,开设适应学生发展需求的“智慧手工、活力体育、科创达人、快乐口语”拓展型课程。重视劳动教育,《中华布艺》《水仙花雕刻技术》《创意木工教学实践》在区域内有一定的影响力。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学校体育课渗透篮球特色,完善了《玩转篮球》校本课程,成为集团共享课程。

    (三)明确育人目标,培育“阳光学生”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教育宗旨,传承“团结、求实、进取”的校风,确立“四自”分年级目标,成立学生自律委员会,加强学生自主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和班集体建设,重视学生身心发展,提升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水准。每学年开展“四节”活动,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整合德育资源,探索德育路径,开发并实施了“四进”课程,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四) 师德师风引领,打造“阳光教师”

    以“党风带师风”,通过党员主题教育、主题党课、“阳光教师”的评选等活动,弘扬师德典型,提升了学校教师责任意识和师德素养。学校提出了建设一支“阳光教师”队伍的发展目标,依托教育集团和教研联合体平台,为不同层级教师提供了适合自己的锻炼发展机会。坚持“科研促教”,努力实践以问题确立课题,以课题带动教研,以教研提升质量,用课题凸显特色,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对见习期教师和骨干教师采用师徒结队、专家带教等形式,着力培养青年干部,促进青年教师岗位成才,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近三年学校办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1.学校提出的办学理念与实施的办学策略之间不够匹配

建议:进一步梳理重整学校办学理念和实施策略要坚持教育思想引领教师的教学行为,用教育行为来凸显学校教育思想的核心价值。一是根据学校校情实际和发展方向,以“阳光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作为重点实验项目,提出科学、适切、务实、守正、创新的办学理念,并提出行动推进的策略、技术、方法和保障机制,进行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更好地深化学校发展。二是以目标愿景凝聚人心,广泛听取校内外建议,集思广益,以学校新一轮发展规划制定为契机,作系统性思考、整体性架构、综合性分析,扩大规划的知晓度和认同度。三是提高各部门的工作计划与学校发展规划的契合度,形成规划发展管理链,部门计划必须突出实施的时间节点与责任人、责任部门,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好过程性管理,加强评价考核,并跟进监控、自评和适时调整,以便对不足部分形成整改合力,推进规划项目实施。

2.教师队伍建设顶层设计深度不够,系统性、全面性不强

建议: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希望学校细致分析教师队伍现状,充分开展调研,了解不同年龄段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加强顶层设计,明晰“阳光教师”的内涵。部署各层次教师发展路径,明确发展重点,落实主要举措,使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制订与实施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是以新一轮学校发展规划为引领,制定教师队伍发展规划、校本研修工作计划、教师个人发展规划、课堂教学改进方案,形成一个整体目标系统。二是积极探索适合学校“实际、实践、实效”的教科研发展新思路,重新定位“科研促教”目标,让课题走进课堂。设计与学校“阳光理念”相呼应的主题化、系列化培训课程,抓好教科研工作目标、过程、评价的流程管理,优化“教研训培一体化”形态,努力提高全体教师的理论水平与科研能力。三是利用三门中学教育集团优质教师的资源,借助教研联合体平台,打造骨干教师三级梯队。以课堂为抓手,项目为引领,实现校际合作,优势互补,努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督导组希望学校通过本次督导,引发前瞻思考,厘定办学理念,凸显办学特色,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办人民满意的杨浦教育做出贡献。

 

 

                                                2020年1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