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光二村幼儿园发展规划督导意见书

2019-06-28


一、 幼儿园规划总目标达成情况

市光二村幼儿园以“实施快乐启蒙教育”为原则,坚持“育爱心儿童,建和谐校园”的办园理念,以“爱之味、爱之行、爱之德、谐之韵、和之家”为师风建设主旋律,以“实施友爱教育培育爱心儿童”为重点发展项目,积极打造管理规范、环境优美、师生快乐成长的优质园。

幼儿园规划预期达成度较好。

 二、 幼儿园规划管理(制定、实施、监控和修订等)情况

市光二村幼儿园认真制定本轮规划,并经过八届四次教代会集体讨论通过,规划制定程序规范。为实现预期目标,幼儿园成立了师资部、课程部、家教部、科研部等部门,在定责的基础上合理授权,强化责任意识和自主管理意识,以确保规划的有效落实;幼儿园建立了有教工、家长及社区三方组成的监控评价机制,每学期对规划实施过程中的主要做法与成绩、目标达成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等方面进行过程性评价,并及时调整与修订规划目标与相应的措施,以落实规划过程性管理工作。

幼儿园以督导为契机,组织教工认真总结规划落实情况,教师问卷反映:100%教工认为自评报告能实事求是地反映幼儿园发展情况,能正确总结经验与不足,并有今后努力方向。

  三、 幼儿园规划具体目标达成情况

项目

达  成  情  况

 

 

 

 

 

 

 

 

 

 

 

 

园务

管理

 

 

 

硬件设施基本达标。幼儿园是九十年代公建配套老园舍,园方能因地制宜挖掘内部资源,努力改善办园条件,空间利用充分,各类基础设施设备配置基本齐全。户外运动设施齐全,器材丰富,有野趣和挑战性,能满足幼儿运动游戏需求。每班独立活动室布局合理,盥洗室、卧室设施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开设了阅读、建构专用活动室,能满足幼儿基本需要。保健室、保育员操作室,营养室设施装备配置基本符合有关规定。

注重全程管理,文化建设有成效。幼儿园在广泛听取教工、家长意见的基础上,从本园实际出发制订了“以爱育爱建乐园、描绘发展新蓝图”三年发展规划,框架结构正确、办园目标较清晰,管理领域全面、对规划的实施情况有阶段性自我评价调整,各部门有规划实施的配套计划和总结。建立了各类规章制度,能定期对教工日常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形成了中层干部月工作报告制。民主管理意识强,教代会制度落实,重大事项决策规范。重视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以爱育爱”系列活动促进教师师德素养的提高,师德建设有成效。

建议根据园所实际进一步理顺中层干部分层管理网络,加强检查考核后的质量分析监控,提高分层管理的有效性。

利用大修契机完善沙水功能区域设施,设计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及可玩性的玩沙、玩水设施,发挥其教育作用。保育员操作室三个层面可作整体设计,合理规划调整,便于保育员规范操作。

 

 

 

 

 

队伍

建设

规划引领,培训方式多元。幼儿园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三年规划中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目标,措施,内容和达成度,且有分学年要求和目标措施,有阶段达成度要求;幼儿园通过“梯队评聘”、“短板增值”、分层多元培训等措施,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幼儿园“梯队评聘”中,幼儿园形成了自己的梯队教师申报、评聘、考核,并积极利用星级教师在园内进行案例交流研讨,为园本培训打下了基础。

科研培训系列化,课题研究有成效。幼儿园围绕 “科教促教,科研兴园”目标开展“爱的教育”课题研究,有8位教师申报了此课题,并积极利用家长资源开展“家园合作培养小班幼儿友爱关系”实践研究, “爱的教育”课题分别获得了杨浦区基础教育科研“三等奖”和杨浦区科研成果“二等奖”;幼儿园结合规划对教师进行了一系列的科研方法的培训活动,提升了教师对科研的认识。

 

课程与

保教

 

因地制宜创设课程环境。幼儿园秉承“育爱心儿童,建和谐校园”的理念,通过对环境的整体规划和设计,充分考虑园舍原有环境条件,变空间的“不利为有利”,用好、用足、规划好现有的公共区域环境和班级活动环境,给幼儿自主、自由的活动空间,环境支持幼儿自主活动、良好习惯养成等方面有成效。

关注课程实施的有效性。一日活动四大板块注重资源利用、空间支持、材料提供及形式的多样性。

运动课程:充分利用资源,区域规划合理、运动方式多样,满足不同幼儿在团队、小组、个体运动中运动能力发展,在运动环境创设和材料提供中体现有趣和野趣。运动中基本保育护理有保障。

生活课程:因地制宜创设生活环境,生活活动环节与其它环节衔接自然,减少幼儿等待,让幼儿自主、有序进入各类活动状态。

游戏课程:材料丰富、空间保障,各类游戏材料提供有规划和设计。角色游戏材料多样,满足幼儿游戏需求,结构游戏室区域规划合理,材料数量充足,满足不同层次幼儿的游戏需求。分享交流中教师能充分尊重幼儿、倾听幼儿的交流表达。利用好空间,给予幼儿充分自主的自由活动空间,幼儿自由、自主。  

学习课程:领域内容均衡,领域特质明显。活动形式多样,分组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幼儿个性化学习需求。学习环境支持幼儿自主、专注学习在个别化学习中体现,幼儿有良好合作学习、个体探索能力。个别化学习内容与当前主题相关,活动材料可玩性强并有一定价值,能引发幼儿专注学习。

教研基础性工作有保障。围绕“爱的教育”,立足大教研组和年级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凸显办园理念及特色,教研基础性工作有保障,教研形式多样,通过围绕主题的教研讨论和现场案例式分析的方式,解决教师实际操作问题。教研组长对本园特色研究有思考意识,有亟待寻求解决问题方法的需求,反映教师群体有自我成长的需求。

 

 

 

 

 

保健管理

注重保健管理。幼儿园对保教人员及幼儿定期开展内容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健康和安全教育;保健资料基本齐全,但数据的缜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近二年开展了“肥胖儿保健专题调研”龋齿防治的,具体干预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园领导能定期指导卫生保健工作的开展,但无日常督查记录。

注重健康检查。较好的落实幼儿及工作人员健康检查,全园儿童入园体检、定期体检率、教职工体检率均达标;能落实晨检及全日观察制度,晨检用品齐全,方法基本正确;保教人员对全日观察内容及要求基本了解,对异常儿童能按要求进行处理并有记录,但个别缺席儿童未及时进行家访。

注重消毒隔离。保育员对环境物品预防性消毒流程基本掌握,消毒液专人保管,能落实专人配制消毒药液,但消毒液浓度不符合要求。2018学年环境物品采样合格。后勤人员基本掌握发生传染病后的消毒流程,但发生传染病后的终末消毒工作欠规范。

注重安全防病。幼儿园能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发生意外伤害后能按要求及时上报,无责任事故发生。体弱儿、肥胖儿管理基本符合常规要求,矫治率100%。

注重营养工作。幼儿园能执行食品验收制度,能定期编制幼儿食谱,品种较丰富,每月开展幼儿膳食的营养分析,幼儿膳费的盈亏能控制在2%以内。幼儿园需重视营养分析中出现的问题,规范食物原始台账的登记,正确录入幼儿食品数量,逐步达到平衡膳食要求。

 

 

 

 

 

 

家家长工作

完善职能,发挥齐抓共管作用。幼儿园家委会都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和园方一起针对教育管理工作进行商议,决策。对学校重点工作项目、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沟通与联系,研究落实的要求和解决问题的思路等。如学校重点工作、学校环境创设、爱心善款的使用等等。并在议事中充分发表个人意见,最后形成综合意见。

资源共享,为幼儿的成长服务。学校利用多方资源,使之为课程、幼儿的发展提供服务。一是针对社区,有专门社区联动网络图、社区联系制度。二是资源库的建立,有效地实施了基础性课程的资源提供。针对社区资源,幼儿园进行了主题教育的资源配置图,从环境到人员都能为主题教育内容服务,丰富了幼儿学习的课程。三是针对家长的特长进行家长进课堂教育,并积累了部分的案例。

活动多元,把握教育主流价值。学校的活动紧紧围绕着教育的价值取向开展,充分体现“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以及把握《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指导意见,按照教育规律和育儿宗旨开展各类活动。除了根据节日开展的大活动、家长进课堂、亲子活动以外,更注重对幼儿开展“爱”的教育,如每年都去敬老院献爱心,向困难儿童募捐等,从而增加幼儿帮助他人的社会责任感。也落实幼儿园的办学理念。

建议围绕着办学理念探索家长参与管理的组织运行和保障机制,提炼和分析以及优化家长工作亮点,使特色进一步彰显;资料需认真梳理,做到资料规范齐整,便于学校查阅和有助于教师相互学习。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建议

1.办园理念的内涵价值有待深入思考

进一步梳理和丰富办园理念的内涵价值,对理念的关键词作进一步诠释与解读;幼儿园“爱的教育”重点发展项目,需进一步清晰方案阶段性实施目标与措施,亮化“爱的教育”环境、理清“爱的教育”落实于各年龄段具体的教育内容,并给予教师具体可操作的内容,科研、课程、教研围绕主线,融合推进并体现在一日活动中,让“育爱心儿童,建和谐乐园”的办园理念在教育实践中真正落地、落实、可见,并引领幼儿园各项工作向优质化方向发展。

2.教研脉络清晰性,教研重点的持续推进有待深入思考

进一步理清教研脉络,明确教研重点,重视每个学年教研主题线索的衔接和研究深度的递进;进一步完善教研工作,重视教研组长对教研成果的积累、梳理和推广运用。

 

 

                                               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6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