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复旦实验中学办学水平督导意见

2018-02-05

依据《教育督导条例》,20171128日至29日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上海市复旦实验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办学水平综合督导。现场督导期间,听取了学校的自评报告;观课42节,召开了学生、社区和家长、教师、教研组长等6个座谈会;查阅了学校提供的文档资料和电子资料,以及33本教案和394 份学生作业。

    一、 近三年来学校办学的主要成绩与经验

学校围绕上海市和杨浦区推进基础教育转型发展的目标,定位于依托高校特色发展,整合资源科学育人,重视师资梯队建设。学校的课程设置不断丰富、社会合作更加密切。学校荣获全国中学生素质教育实验校、上海市创造教育基地学校和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等多个荣誉称号。

(一)学校重视制度建设,整合教育资源助推发展

1. 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强化目标管理。学校注重内涵发展,以“一校一章程”试点校为契机,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学校民主管理有章可循,安全工作资料齐全,安全教育主题鲜明,程序完整且记录详实。

2.以办学理念为核心,助推项目开展。学校先后建立了《基于教学情境剧场化的人文创智课堂实践研究》、《剧场化人文课堂的实践研究》等研究课题和项目,积极探索培养学生创新素养的途径和方法。

3.以资源集聚为策略,丰富多元办学。近年来与高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和互动机制;学校重视家委会工作,积极引导家长参与学校工作的民主监督与管理,鼓励家长参与学校的各项管理。

()深化课程改革,落实高考新政

1.三类课程开齐开足,规范课程编制。学校构建人文和科学并举的“乐学”课程体系,努力体现“基础型课程注重校本化实施,拓展型课程注重开阔视野,研究型课程注重个性化发展”。

2.打造“乐学”创智课堂,推进教学变革。学校以市级立项课题《基于教学情境剧场化的人文创智课堂实践研究》为引领,积极探索“人文创智课堂”实践要素,努力推进校本化“乐学课堂”教学实践研究。

3. 落实高考新政要求,措施切实有效。学校构建了分类为主、适时分层的教学体系,健全了适用于高考新政的班级管理和教学组织机制。学校积极探索学生生涯辅导课程建设,申报了区级《课程领导——生涯辅导——VR技术为核心的职业体验课程》研究项目,建成了生涯辅导专用VR教室并已投入使用。

()构建德育平台,重视学生身心健康

1.丰富校内主题活动实践办学理念。以品行端正、基础扎实、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为培养目标,重视立德树人。学校十分重视日常的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培养,如多棱镜视频随手拍活动,扬善避短,激发了校园正能量。

2.拓展校外实践平台,重视实践育人。学校深入挖掘社区教育资源,让学生走进社区、走进大学、走进场馆开展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及志愿者服务活动,实践平台为学生在初、高中阶段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体验经历。

3.注重全面发展,努力创建特色。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有制度、有目标、有师资和有课时等系列保障措施,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认真落实三课三操两活动”“每天锻炼一小时课间体育大活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达95.85%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教学科研领域

   1.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形成良好师风。学校将教学改革与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积极营造向上”“和谐的文化氛围,教师的专业水平获得提升。作为市级教师专业发展规范化培训基地,落实规范培训,团队带教,文化浸润的培训要求,连续三年完成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支教任务,接受云南等地的校长教师培训任务,发挥了较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2.教学科研相辅相成,引领教师发展。学校以市级课题《基于教学情境剧场化的人文创智课堂的实践研究》为引领,围绕龙头课题特色高中的创建,开展了《以学校为中心的社区地理课程资源开发的研究》《“画影叙事”工作室实践与研究》《行游天下德育实践研究》等市、区级课题和项目的研究,承担“初高中历史教学目标分野与衔接再探”市级教研探究任务。

二、学校办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乐学厚德的办学理念,还有待进一步厘清和深化。学校自评报告和三年发展规划中,涉及到办学思路、办学理念、发展定位、育人目标、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等表述不够统整,尤其是乐学厚德间的内涵与联系关联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诠释。

2.打造乐学课堂,提高教学效率等方面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研究型课程的数量与功能尚未得到充分体现,未能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   

三、对学校今后发展的若干建议

1.要进一步梳理与丰富乐学厚德内涵。第一,学校需厚德育人抓实弄透,真正形成乐学、乐教的厚德树人风气,使乐学厚德办学理念成为统领学校所有工作的发展主线。建议学校领导在梳理办学理念与诠释内涵时,更多地充实现代学生创新素养的核心要素,让学校办学理念和具体育人目标、工作措施更紧密地结合起来。第二,建议学校发动全体成员参与讨论,共同理解学校课程体系的特色内涵,共同研究课堂教学如何实现乐学厚德精神,共同把握办学理念与育人目标的实施途径。

2.要进一步把乐学课堂完善与师资队伍建设作同步打造。第一,建议学校进一步完善乐学课堂的顶层设计,对“乐学课堂”形态要素、基本特征、内涵指标及关联,作进一步厘清和界定。第二,学校需进一步加强乐学课堂的校本教研活动。把乐学课堂转化为一种符合教育规律并且让教师可以操作的课堂教改举措。第三,进一步发挥科研的指导作用,把“乐学课堂”在高初学段贯通、创建学校特色等方面的问题转化为课题,持续不断地完善教育和教学行为。第四,学校需进一步依托复旦教育联盟,整合多元优质教育资源,助推骨干教师成长,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20181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