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小学教育集团办学水平督导意见

2018-07-11

依据国务院和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区域集团化办学,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858日至9日组织集团督导组8名督学对打一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办学水平督导。在获取大量信息的基础上,督导组形成以下督导意见。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集团在13年的发展历程中,秉持“我们共同的梦想是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实现自己的梦想”的集团化办学理念,围绕“教育质量的整体发展、师生素质的可持续发展、办学智慧和特色的个性化发展、做大做强的协调发展”四个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具有杨浦特点、打一特色的集团发展模式,产生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效应,受到学生、教师、家长和业界的一致好评。作为上海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一个标志,打一小学教育集团为杨浦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乃至上海市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集团的管理模式彰显文化引领

集团在多年的办学实践过程中,积极探索组团形式,重视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建设,通过强化常规管理,优化办学常态,完善长效机制,实现创新发展。

1.基于依法治校与自主办学的长效机制

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办学,积极落实市区教育部门的办学要求,促进自主发展。2006年,打一小学提出“我们的梦想是让每一个学生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集团的组团理念,也是人文思想的重要体现。在制定教育集团三年发展规划的过程中,集团提出“三个确立”和“三个一流”的指导思想:确立一切为了孩子的思想,确立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思想,确立“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职业规范;建设一流的办学条件,培养一流的师资队伍,体现一流的教育质量。

为了保障正常运作,集团制定了《理事会章程》,对集团的性质、目标、组织机制、理事会工作职责等内容进行了有效规范。按照《章程》的相关要求,集团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建立起了长效运行机制。同时,集团理事会还制定了“打一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办学考核评估指标”,包括“参与集团管理”“参与集团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参与集团教师发展”等考核项目,通过考评进一步强化各成员校的意识与责任,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内涵发展。集团成员校办学主体有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并积极探索跨区办学,承办浦东曹路打一小学。其基本借鉴了打一小学的管理模式并加以实践,实现高起点办学,快速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赢得社会高度评价。在持续扩容的过程中,集团虽然面临诸多的困难与挑战,但办学声誉依然不断扩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集团长效运行机制的建立。

2.基于办学特色与内涵融合的文化共识

集团各个成员校都是一个独立的办学体,集团倡导全体成员校要融合发展,又不失自己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文化特征。集团每年组织开展“戏剧节”“草地音乐会”“教师节庆祝活动”“师生才艺秀”“新年音乐会”等师生文化艺术活动。“摇篮文化”已成为集团办学的一个特色品牌,很好地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激发了学习兴趣,发展了综合素质,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更多的教师分享了教学智慧与教学经验。集团的《摇篮》校刊与《打一教育集团校报》是集团重要的交流平台与宣传载体,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生认可,同时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家长问卷显示,90%的孩子参加过集团内的诸如“摇篮少年之类的评选活动。这些师生的集体活动既是集团共建共融活动,也是不同教师团队风采展示的机会与平台,更进一步加强了各成员校之间、各团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了集团的文化认同。为基于文化共识的教育集团成员校之间的融合积累了经验,以此助力集团内涵发展,丰富了集团的办学生命力。

    2.基于均衡发展与优质发展的积极导向

多年来,打一小学一直坚持不招收一个择校生,并在集团内统筹地段生入学,在教育均衡发展与教育公平上做出了积极表率。集团成立以来,在区教育局组织的集团考核中一直保持“优秀”。在2017年杨浦区学校办学绩效考核中,集团的三所学校——打一小学、民办打一小学和同济小学均获得“优秀”等第,这反映出集团在教育均衡发展与学校优质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形成了辐射效应。

同时,集团为教师出版了三百多万字的著作,这对学校课程改革、有效教学、素质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其它教育界同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近年来,集团各校在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大面积获奖,成果丰硕,收获满满。

    (二)集团的课程教学凸显育人价值

1.基于厚实基础与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

集团确定了符合集团办学实际、富有前瞻性、可复制的课程建设目标,即:规范学校课程教学工作,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核心校在课程研发与建设方面的优势,课程建设与发展基础厚实,校本培训丰富多彩,教师队伍历经多年打造,教师的专业素养持续提升,课程团队引领深入发展。

    集团“摇篮课程”的开发关注丰富童年生活、激发学生兴趣、发展综合素质,在课程的研发、建设、辐射、分享中,走过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民办打一小学、同济小学和曹路打一小学侧重于从核心校打一小学吸收内化,为我所用。而核心校打一小学的姿态是课程共研”“课程共享,尽其所能,倾力辐射。第二阶段:民办打一小学和同济小学根据校情与学情,逐步从“合”走向“分”。民办打一小学在外语课程领域富有特色,增加了德语、日语;在科技教育领域,强化了《机器人》和OM训练;还增加了舞蹈队等。同济小学开发了《我们的创新拓展日》《走进博物馆》《健康安全技能宝典》《生命教育体验教室》等校本系列课程。

2.基于提质增效与专业自觉的课堂教学

    集团各校在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过程中,强化了基准教学基准课堂”的有效落实。学校各学科的高级教师、骨干教师基于学科课程标准,研制了“学科教学要求”,通过校本研修、教研组、备课组活动,让学校的每一位教师都能对此形成共识,提升课程意识和课程解读力。根据学科教学要求,又通过全员参与和骨干把关的方式,研发“基准教案”与“基准练习”,让基准课堂的教学很好地落实到教师身上。

    教学常规管理的“一查、二评、三看”,有效教学的“五步十问”,属于集团的常态常规管理,又是教师自觉遵守的业务规范,最主要的是形成有效教学的专业自觉,在集团内学校得到普遍的执行。

    3.基于创新实践与发展需求的课程评价

    集团在课程的评价力上,既有集团共性,也有各学校的个性。其一,集团积极创建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绿色指标评价。共性是形成了各学校学科组的学年、学期、单元、课堂的阶段性评价,还形成“日常评比”“单元评价、学期评价”的多元性评价结构。其二,各个学校有学科评价具体要求,特别是课堂的即时评价与课后评价相结合。集团中的各所学校在评价中都重视了知识、能力和态度的融合,契合核心素养培育的最基本要求。

   (三)集团的队伍共建呈现辐射效应

    1.基于师德为本与人文为先的师资队伍

    集团领导及各学校领导深刻认识到,教师素质的高低决定了集团办学质量,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成效是推动集团整体办学水平提高的真正动力,不断提升教师的素质,不断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与工作积极性,是集团办学的重中之重。

    集团各校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开展并共享各种类型的师德人文讲座、师德教育主题活动等,积极推进师德建设“十条建议”,包括“平等相处多交流,学会理解多换位,欣赏表扬多尊重,善于倾听多用心,亲密接触多爱抚,微笑相对多鼓励,细化要求多示范,清晰缓慢多提示,形式多样多趣味,兴趣激发多储备”,以此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更进一步以规章制度的落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2.基于有效流动与优化配置的培养路径

    集团内形成了教师有效流动等培养机制,关注不同教师群体的培养,主要包括:一是分层培养、多层交流,有针对集团各校校级干部的培训,有各校中层干部的培训,还有骨干教师的培训等。2015年以来已有53人次的教师在集团内学校进行了持续时间1年以上的流动交流。二是成立“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小组”,在探究和反思中发现问题、提高认识。三是以“好教师应该这样起步”为主题,开发了“浸润式”见习教师培训教程,加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四是通过师徒带教的任务驱动,促进教师结伴成长,教学相长的过程使骨干教师更成熟,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集团有效保证了作为教育资源核心的教师资源的均衡合理配置,也有效促进了不同发展阶段教师的专业成长。

    3.基于核心引领与辐射共享的示范效应

    打一小学作为集团核心校,在集团教师队伍建设中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从主动谋求办学共识入手,让集团内全体教师共享各种教育资源,拓宽教师视野,通过骨干带教等形式支援成员校教师素养的整体提升。自2015年以来,以打一小学为核心组建的“集团高级教师教研合作团队(工作坊)”先后组团活动70余次,参与教师406人次,达到集团全体教师总数的143%

    集团以打一小学教师培养的经验为基础,有效带动了成员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以“锐意进取、团结协作、笃信教育、素养全面、厚爱学生”为核心特征的集团教师队伍正在形成之中。

二、存在问题与发展建议

1、建议根据集团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加强章程建设的时效性;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机构,增强执行层面的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完备的规章制度体系,注重过程性资料的积累,使集团的管理运作机制更趋完善。

2建议根据《杨浦区教育局关于推进教育集团内教师流动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进一步研究确定集团教师发展的总体定位,从集团层面作出制度性设计和安排。要完善集团内教师流动的管理程序,扩大核心校与成员校之间、成员校与成员校之间的流动范围,提高教师流动人数比例,使教师的流动有助于资源的均衡和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

3建议进一步加快集团课程的研发与实践。要突破“校本”和“共享”思维,厘清概念,将对课程的架构设计上升到集团层面,立足于集团层面的新开发,形成集团发展新的生长点和支撑点。要在专家的指导下,在集团核心校与成员校中高团队、骨干教师的参与下,通过集团课程开发,共育学校的课程文化、学习文化和教师文化,为集团和学校的持续创新提供动力与保障。

 

督导组希望集团通过本次督导,引发前瞻思考,加强顶层设计,丰富办学内涵,凸显办学特色,在杨浦整体教育综合改革中发挥排头兵和先行者的作用,办好集团内每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办人民满意的杨浦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〇一八年七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