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江二村小学教育集团办学水平督导意见

2018-10-12

依据国务院和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区域集团化办学,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8523日至24日对控江二村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办学水平督导。督导组对各类信息进行了汇总与分析,形成以下督导意见。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控江二村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074月,由控江二村小学、控江二村小学分校、二联小学、凤城新村小学、翔殷路小学等五所公办学校组成。集团注重理念引领、制度创新、平台搭建、资源共享,促进集团整体质量提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增量,为杨浦集团化办学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文化共识”:注重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

1.注重顶层设计。集团尊重成员校独特的文化,五所学校都形成了自己富有个性而内涵丰富的办学核心理念。在此基础上,从“良性竞争、多元互动、兼容并蓄、合作共赢”的愿景出发,形成了“和而不同、和谐共生”的集团核心理念。在集团核心理念引领下,集团制定的“让教育集团所属的每一所学校都能实现最大化发展,让教育集团所属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在专业上获得持续发展,让教育集团所属学校的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优质均衡教育”发展目标基本实现;“交流共赢、教研共建、特色共享、文化共融”教育集团的工作策略,在集团办学的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同时,集团加强党建联建,开展特色品牌建设,在集团办学的内涵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增强文化共识。

2.加强制度建设。集团成立之初制定了《控江二村小学教育集团章程》,2015年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集团章程共1568条,明确了集团核心校与各成员校的权利与义务,组织机构职责和工作任务,尤其对集团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与教学、教研和科研等工作进行了比较原则的规定,是一部符合集团办学实际、可落实可操作的优秀章程。在此基础上,集团制定了《集团化办学教师流动方案》《控江二村小学教育集团流动教师工作职责和管理条例》《专家工作室特级教师带教方案》《集团“匠心慧行”班主任工作坊方案》《集团内部考核评估指标》等规章制度和运作规程。不断完善的集团机制,保障了集团平稳高效运行。

(二)“课程共创”:共享特色课程,搭建活动平台

1.共享特色课程。集团坚持共享特色课程的做法富有创意,一是按照各学校的理念,在重视基础课程、规范实施课程方案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二是集团充分发挥各校特色课程实践基地优势,通过送课上门、课程培训、跨校课堂等互动式体验交流,满足不同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每一所成员校的特色课程都为集团内各校所共享,并成为负责推广特色课程的牵头学校。控江二村小学发挥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品牌作用,以“小院士培养机制,带动集团各成员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并负责推广本校的《小小造船师》《小小科幻坊》《陶艺》等特色课程;二联小学负责推广本校的《定格精彩瞬间》《生活与闲暇数字课程》《体育校本课程系列》等特色课程;翔殷路小学负责推广本校的《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校本课程》,从《古诗文诵读课程》起步,又新设数字方法、沙画表演与古诗文吟诵、国学乐歌等,逐步形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系列校本课程;控二小学分校负责推广本校的《聪敏豆少先队队会课方案集》《上海自然博物馆探究之旅》《你好,口风琴》等特色课程;凤城新村小学负责推广本校的《邮香四溢润泽心田》等课程。集团坚持推广特色课程,提高了集团内优质资源的共享度。

2.搭建活动平台。集团一直坚持搭建有利于师生发展的多元平台,盘活集团优质资源。在座谈和访谈中了解到,集团搭建的学生交流展示平台有:翔殷路小学主办的集团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比赛、《成语知识》云技术知识竞赛;控二分校主办的集团电脑节活动;凤城新村小学主办的集邮展活动;二联小学主办的“五国十校”国际画展;控二小学主办的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等。集团搭建的教师交流展示平台有:每学期至少2次的集团讲坛报告活动、联组教研活动、青年教师二笔字比赛、微课比赛、“我的教育理念”演讲比赛等活动。集团将学校特色文化活动和教育教学经验成果汇编成主题宣传专刊,彰显了集团各校的文化创新和特色发展。多元的师生活动平台,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教学共研”:深化联组教研,依托项目研究

1.深化联组教研。集团把联组教研和教学展示活动列入集团章程,充分发挥各校优秀教研组的辐射引领作用,通过“共研”达到“共进”的目的。联组教研还弥补了部分学科(如音乐、美术、科技等学科)因教师人数较少造成教研力量不足的缺憾,有力提升了集团校的教研水平。控二小学定期举办科技联组教研活动,举行了题为《聚焦活动经验,集体智慧共研》《数学教学活动设计》等数学学科跨校联组教研活动,在集团内形成示范样式。二联小学先后举办了主题为“创智云课堂”“学生学习习惯评价”的语文、数学、品社、美术等学科展示活动。控二小学分校、翔殷路小学举办过音乐学科、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联组教研和展示活动。近三年集团举行的联组教研和教学交流展示活动达78场次,已经呈现常态化的趋势,联组教研经验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2.依托项目研究。集团坚持聚焦课堂、问诊课堂、改进课堂的总基调,以主题式研讨和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引导各成员校开展交流互动活动有效改进了集团校课堂教学工作。集团依托“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项目,组织各校交流课程计划,定期开展学科试卷命题与全样本教学质量调研,实现集团内学业质量的流程监控。在此基础上,集团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改进措施,抓住关键环节,强化教学管理。集团依托“创智课堂”研究与实践项目,开展了以探究创智课堂要素、激发学生思维、改进教学行为、实施绿色评价为主题的交流展示与学习探究活动。例如:控二小学的“基于学生思维发展的教学行为改进策略研究”;二联小学的“强化课堂创智元素研究”;凤城新村小学、控二小学分校、翔殷路小学聚焦“基于标准创生智慧”“创智云课堂”“数字化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等,形成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提升了各校教育质量与课堂教学水平。

(四)“队伍共建”:完善流动机制,重视名师引领

1.完善流动机制。2007年,控江二村小学教育集团在区域内率先启动了骨干教师集团内支教工作,实现了教师资源、课程资源和教研资源的共享,开创了杨浦区集团化办学教师柔性流动的先河,具有典型案例和示范意义。集团制定了《集团化办学教师流动方案》《控江二村小学教育集团流动教师工作职责和管理条例》《专家工作室特级教师带教方案》等规章制度,对跨校流动工作的目标管理、师德规范、工作职责、流动教师待遇等进行了规定。集团现已开展了三轮教师流动,采用四教方式,即支教、跟教、带教、走教方式。在流动过程中,采用等数额、同学科原则,能尊重各成员校教师流动需求,积极推进专业共同体建设,提升教师交流管理效能。集团的骨干教师到薄弱校能发挥专业引领作用,青年教师到核心校跟教提高了教学水平。

2.重视名师引领。集团利用名师工作室发挥特级教师的引领作用。如集团借助特级教师王律言的市与区班主任工作室,以及集团班主任工作坊,积极开展集团内骨干班主任培训。研训以“匠心慧行”为核心精神,以“班主任个人魅力与班级工作风格”为研究主题,开展“理论奠基、学思相融”“智慧导航、携手成长”“探索创新、乐享智慧”三大主题培训活动。两年来,工作室共进行了41次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存在问题与发展建议

1.建议集团适时修改集团的章程和制定集团的发展规划。依据章程,集团的理念、目标、策略等表述在集团各类文本中保持一致,更好发挥其引领作用。依据章程,建议集团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机构,增强执行层面的组织架构,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依据章程,保障各成员校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建议制定集团新的发展规划,聚焦集团需要突破的重点领域,集聚集团的力量攻关龙头课题,加强规划的保障措施,进一步形成集团发展的特色,激发集团的办学活力。

2.建议集团在前期特色课程共享的实践基础上,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完善集团共享课程的相关制度,保障集团内课程共享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常规化。要集聚力量研究建立课程群,包括德育课程、学科课程、特色课程、活动课程等,供成员校视校情、生情自主选用,以便于学校的课程在共性方面保持步调一致,在个性方面保持不同色彩,进一步满足不同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建议集团进一步丰富特色课程共享的形式,如搭建特色课程共享平台,建立互联网教室,让不同学校的学生同上一门课、共享一位名师。通过课程建设,提升校级层面的课程领导力和教师层面的课程执行力,开阔教师的眼界,迅速提升学校的课程水平。同时,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更好地实现教育过程公平

3.建议集团以《章程》为蓝本,进一步完善集团内部柔性流动机制,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培养和教育高端人才孵化进程,完善培训体系,持续推动市区名师工作室发挥辐射作用,提升教师自我教育、专业发展的积极内驱力。建议依据集团章程第七章第32条“实施集团内骨干教师的交流,交流时间一般为2年”的规定,探索在骨干教师交流中,让主学科的教师在对方学校交流时间为2年,其他学科的老师交流时间为1年,提高交流工作的实效性和教师队伍的相对稳定性,使集团教师流动工作在集团层面、学校层面、教师层面和社会层面达成一致认知,赢得教师、家长和学生更大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督导组希望集团通过本次督导,引发前瞻思考,加强顶层设计,丰富办学内涵,凸显办学特色,在杨浦整体教育综合改革中发挥排头兵和先行者的作用,办好集团内每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办人民满意的杨浦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