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江二村小学办学水平督导意见

2018-10-12

依据国务院和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区域集团化办学,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8523日至24日对控江二村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办学水平督导形成以下督导意见。

一、近三年学校办学的主要成绩与经验

学校坚持“守正出新,润泽童心”的办学理念,以“全人教育建设新时代卓越学校”为办学目标,致力小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以清醒的文化自觉,保持蓬勃向上的办学活力,成就师生共同成长。学校办学水平持续高位发展,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赞誉。

(一)完善目标管理,用“卓越学校”彰显“守正出新”

 学校办学目标清晰适切,注重规划引领内涵发展,管理机制优化完善,办学自主创新,资源统整有力有效,形成“守正出新”的发展态势。

1.注重规划引领发展,办学水平稳步提升

学校坚持依法办学规范管理的治校方向,以立足当下,放眼长远的姿态,科学适切地制订了合乎校情的本轮发展规划。在推进规划落实过程中,通过年度计划制定,分解规划目标,促进规划各项目分阶段、有序实施。学校规范管理财务、校产、设施设备,保证教育教学需求。

在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办学特色日益彰显,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规划目标过程管理与落实有效。教师、学生和家长对办学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教师问卷显示,对学校发展规划和每学期计划的知晓度及落实情况评价为“好”和“较好”的占比100%

2.注重管理机制完善,学校运行规范有效

学校坚持依法治教和民主治校,不断完善体现自身特色的管理机制,重视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办学行为。2015年制定《控江二村小学章程》,2017年重新编写《控江二村小学制度》,积极发动教师参与制度的修改和完善,为学校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提供了制度保障。

学校健全管理组织,实行校长负责制,明确岗位职责,实践探索“扁平化”管理,干部队伍各司其职,执行力强,配合度高,工作流程运作顺畅。学校坚持自主发展方向,持续深化科技教育特色,近三年中获得区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集体奖达18项。问卷显示,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办学特色的认可度分别达到100%97%

 3.注重家校社区合作,优质资源盘活共享

学校积极建立和完善家校互动的管理与指导机制,落实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评议权、参与权,切实做好校级、年级和班级三级家委会的建设工作,形成家校合作规范化建设新常态。学校指导家长充分融入学生的成长过程,做好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座谈会和问卷显示:100%的家长对学校组织的家长会、家长学校和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均表示高度认可。

学校主动挖掘社区教育资源,与社区建立合作互动机制。学校资源坚持向社区开放,积极与沧州路180弄小区开展共建结对活动,有效探索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方法。同时,充分发挥控二小学教育集团核心校的优势,辐射示范自身优势,盘活共享集团资源,形成了“文化共融、课程共创、教学共研、队伍共建、成果共享”的集团化办学实践样态。

(二)规准课程教学,用“创智课堂”呈现“润泽童心”

学校坚持课程教学改革,在特色课程建设和“创智课堂”实践中促进教学质量、学生综合素养和教师专业能力的同步持续提升,成效显著。

1.以守正的行动规准课改,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学校每学年认真制定课程计划,开足开齐三类课程。学校秉承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教学管理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操作流程严谨规范。尤其针对教学过程的环节明确了具体运作要求,在部门和教研组层面都重视常规检查与及时反馈,工作流程清晰,落实效果明显。

学校关注教学质量的把控,突出“上课”和“作业”两大核心环节,依照课程标准细化目标,组织教学,课堂教学体现目标导向,并在“绿色指标”引领下改革评价方式。学校组织教师通过集体研究,编写适合本校学生特点的低年级《课后评价表》和高年级《学科练习册》,以“教——学——评”的一致性实现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教师问卷显示,认为学校教学管理重视“五环节”,提升教学质量的情况评价为“好”的占比98%

 2.以出新的思维建设课程,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学校坚持课程育人,依据育人目标,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小学生科技主题类课程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并加强节庆活动和学科周活动建设。学校丰富而多样的课程内容,充分尊重学生发展实际,契合学生成长需求,丰富学生成长体验,促进学生素养提升。

学校作为“国家基础型课程校本化实施”项目校,积极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与技术、音乐、体育等多学科研究与实践,以“基于活动经验积累的小学数学教学活动设计的实践研究”等主题研讨活动为载体,创新思维,不断深化课程建设,真正实现课程的育人价值。教师问卷显示,认为学校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评价为“好”的占比98%

3.以创智的平台营建课堂,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学校注重构建“创智”模式,以各学科项目研究为抓手,探索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课堂教学,架构“问题驱动、自主探究、实践体验、合作交流”课堂范式。同时以“基于学生思维发展的教学行为改进策略研究”课题为引领,引导教师用课堂变革行动,支撑起学生的创新素养在日常课堂中的自然生长,促进课堂转型。

学校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系列完整的课堂研修与学科教学交流平台,打造了一支工作热情高、教研氛围浓、互动效果好的教师团队。学校各层次教师都能在“以课堂教学为重点”的学习、研讨、展示等活动中得到激励与体验,获得专业能力的发展,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学校立足集团化视野,积极发挥核心校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实现集团内教师的经验共享和专业成长。

(三)关爱学生成长,用“守礼养德”滋养孩子心灵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德育长效机制建设,形成“守礼养德”的德育氛围,关注学生身心发展,提升学生道德品行,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1.用德育课程润泽童心,提升班主任育德能力

学校以德育研究带动德育校本课程的开发,在学校市级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印刷”“农民画”“布艺画”“拼豆”等一系列班级主题课程,将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和班级活动的全过程。

学校重视发挥名优教师的作用和影响力,以特级教师王律言“匠心慧行”班主任工作坊为抓手,通过自主研修、专家引领、游学考察、实践提升,在特色班集体建设过程中,从班主任个人专业特长出发,打造具有个人魅力和特色的教师,提升班主任团队的育德能力。

2.用美德养成润泽童心,搭建学生自主发展平台

学校加强美德教育,以实施《“建八礼,修美德”控二小学美德养成计划》为抓手,加强在校美德养成细则的实施,结合学生特点,提出校园生活中的“八礼”,让学生在“知”上取得实效,在“行”上获得突破。

学校积极搭建学生自主发展平台,关注班级内各小组的建设,组织健全、人员到位、活动正常、制度规范。学校重视班级文化自我设计,开展班级小健将、小书虫、小百灵、小创客、小主人“五小”活动,争创校“五星行规班”。同时,将学生日常在校美德行为表现、中小队活动过程、教室环境布置、校园文化活动等形成“中队创意集”,彰显独特的班级文化。学生问卷显示,有100%的学生对班级组织的各类活动非常喜欢。

3.用家风家训润泽童心,形成“亲贝乐园”特色样式

学校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寻家风,晒家训,学美德”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传承与践行良好家风、滋养德行。依托“家长学校”平台,形成点面结合的家庭教育课程。开设“家长讲坛”,进行全覆盖家长指导。激活创新“家长会”模式,使家长会成为真正的“连心会”“感恩会”“促进会”。家长问卷显示,认为学校组织的家长会、家长学校和家长开放日等活动有启发和指导作用占比100%

学校积极开展以“亲贝乐园”为主体的体验式亲子特色活动。在创意亲子活动中,形成“亲子探究孕育院士摇篮,亲子公益汇聚爱心暖流,亲子才艺秀出生命活力,亲子游戏踏响成长足音”的实践样式,有效促进了家校教育合力的形成。

(四)关注教师发展,用“崇德敬教”涵养师资群体

学校着眼于教师队伍内涵发展,确立各级各类教师培养目标,重视教师专业发展的机制建设,将教师的专业成长与职业追求有机统一,用“崇德敬教”引领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形成价值认同。

1.重师资培育,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

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重要地位,学校发展规划中对教师专业发展有较为科学的顶层设计,指导教师个人制订专业发展计划,并能通过年度计划推进实施。管理过程完整,有制度、有措施、有检查、有考核,形成有效经验。

学校制订《控二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制度》,提出教师发展“五期”概念有新意,鼓励“冒尖”机制设计有特色。实施“档案袋”管理,形成了完整的激励与评价制度,并与绩效考核对接,使教师评价实现由单一化的个体评价向复合化“团队+个人”的转化,促进了学校与个人的共同成长。

2.重教学共研,提高教师教学研究水平

学校在绿色指标引领下,依托“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平台,进行项目专题研修。通过“专业引领,智慧分享”主题论坛、骨干教师教学展示、见习教师教学汇报等形式,形成“基于问题”的学科教学实践研究氛围,切实提高学科教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师问卷显示,有98%的教师认为学校加强教研组建设,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情况评价为“好”。

学校以“课堂教学”为重点的集团联组教研作为优化教师队伍的特色项目,借助教研活动,放大各学校中优势学科与特色教师的学科成绩,不仅带动集团教研水平的提高,更对融合集团内校际文化、提高集团学科整体水平,提供了专业路径与示范案例。

3.重科研引领,提高教师课题研究能力

学校以科研为先导,重视教育科研管理工作,形成以科研室主任、科研组长、备课组长和教研组长为核心的学校科研工作小组,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努力贯通学科教研和教师研训工作,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提升教师的教育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

学校聚焦课堂教学和教师成长,深入开展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究,定期组织富有成效的科研培训和主题研讨活动,以课题负责人领衔科研团队,以“聚焦课堂、问诊课堂、改进课堂”为主旨,提升教育科研品质。近年来,学校围绕“基于金字塔型小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的少先队创造俱乐部建设的研究”市级课题开展了深入研究;2018年,着力开展“指向创新能力培养的小学科技主题类课程体系的优化研究”被评为区级重点课题,且被推荐参加市级课题的评审。

二、存在问题与发展建议

1、建议学校进一步深化“守正出新,润泽童心”办学理念、“以全人教育建设新时代卓越学校”办学目标和“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创造”育人目标的内涵建设。学校要进一步深一层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学生培养、教师发展和校园文化等诸领域解读、渗透和传导好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育人目标,明晰工作目标与重点任务,形成内在逻辑关系紧密的整体结构。在办学实践过程中,要基于办学理念的核心要素对原有的规划作补充和调整,提高各领域、各板块工作对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育人目标的支撑度,使理念通过各项工作目标、阶段任务和具体措施真正落地,进一步彰显办学品质。

2、建议进一步加强学校课程系统性架构,进一步凸显“创智课堂”校本化实践经验固化成果。学校要围绕未来人所需具备的核心素养与学校培养目标,加强课程目标设计,整体统筹各级各类课程,提高课程架构与育人目标的关联度,发挥课程育人的最大效益。要进一步加强“构建创智课堂具体要素指标”和“创智课堂评价方案”研究和设计,聚焦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发展高阶思维,发挥学科育人功能。要进一步梳理和积累优秀教师“创智课堂”的实践经验,形成影响力和辐射力更为广泛的系列化成果,在建设新时期卓越学校过程中进一步凸显课程与课堂的专业核心作用

                                

希望学校通过本次督导,引发前瞻思考,加强顶层设计,丰富办学内涵,凸显办学特色,不断攀登教育的制高点,创造更多的改革成果,形成更丰富的教育经验,在杨浦整体教育综合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高品质学校,为办人民满意的杨浦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