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把大调研当成“法宝” 听企业心声 为企业解忧 2018-11-22

今天的大调研一线手记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

杨浦区科技党工委书记、科委主任王志俊的心声

王志俊一线手记

区科委作为服务科技企业和园区的政府部门,今年将全面调研走访,实现科技企业和园区的全覆盖。在大调研的走访过程中,我们始终将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与开展大调研工作相结合,不断思考企业的困难、需求、痛点是什么,如何更好地帮助企业发展。对于这些企业的问题,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倾听企业声音,将问题收集起来,更重要的是回应企业诉求,将问题解决并总结经验,将好的做法传下去。

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架起沟通的桥梁

在走访时,我发现企业普遍反映很难得到高校的科研成果,高校的技术及设施开放程度不高;与此同时,高校也反映许多技术在实验室已经获得成功,但是很难进入市场,无法做到产业化。针对这些矛盾,我认为要从机制上架起沟通的桥梁,我们要建立一个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的互动交流平台。因此,我们联合了区域内相关高校推出了“走进高校”系列活动,让企业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就开展的科研项目以及科研成果进行对接。


1.jpg

把传感器的探头节点布局到企业身边去

根据区委区政府对大调研全覆盖的要求,班子成员认真研究后,决定从源头机制上着手,把传感器的探头节点布局到企业集中的园区中,我们在20多家园区中设置联络员,科委每个科室对口一到三个园区,领导班子成员与大型园区、企业建立对口联络机制。我在调研中船科技园时,园区就代表园区内企业提出了许多实际问题,我带队到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对园区建设立体车库和拓展载体空间进行了协调。

2.jpg

“组团式”解决跨部门问题

在大调研中,我也注意到有部分企业提出的问题和他们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难点涉及到多个区级兄弟部门或是涉及市级相关部门的。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就主动跨前一步,会同相关部门组团“会诊”,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例如,针对区域内多家节能环保、建筑服务相关企业除了提出资质办理、政策服务等方面需求外,还提出想积极参与区域污水处理、河道治理、建筑检测以及垃圾处理等应用示范项目建设的意愿。为响应企业的呼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发展的贴身“店小二”,我们邀请了区建管委、区环保局和区绿化市容局一同召开了“杨浦区节能环保和建筑设计企业对接座谈会”。会上,企业代表们各自介绍了公司核心产品、技术优势,以及希望参与区域建设的内容,相关部门也针对企业提出的对接需求进行了一一回应、解答。

3.jpg

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服务工作

在整个走访调研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近半数的企业在询问相关政策类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长效机制上开展了相关工作:如加强政策宣传,在每次走访调研过程中,针对企业可能提出的政策问题,我们都提前做好政策梳理,印发《杨浦科技创新政策申报服务指南》并现场向企业发放。举办定期政策培训,让政策进园区,定期举办一次相关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了解与自身息息相关的科技政策。此外,我们也在微信公众号、杨浦科技网等渠道开设专栏,宣传、解读相关政策。

再来看看王志俊书记

对大调研的感想吧

“大调研”活动拉近了政府和企业的距离,真正实现了“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难点在一线突破、能力在一线提高、作风在一线转变”,我们要把“大调研”当作一件工作的“法宝”不断传承、发展壮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践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