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一周要讯】区委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11-18

1.jpg

  近日,区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李强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jpg

  区委书记李跃旗出席会议并讲话。

3.jpg

  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跃旗强调,要从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奋斗前进的力量,进一步坚定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坚定不移举创新旗、走创新路、打创新牌,要紧抓学习,抢抓机遇,大抓发展,狠抓突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杨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跃旗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迅速兴起热潮。

  李跃旗强调,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是中央对上海发展做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必将对未来一个时期上海发展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乘势而上、抢抓机遇,主动对标对表,抓紧研究起草杨浦的具体贯彻落实方案,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解、一件一件落实,绘好“路线图”、确定“任务书”、定下“时间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付出百倍的现实努力,去主动发现、主动发掘、主动争取,把机遇牢牢攥在手里,转化成新的发展动力。

  李跃旗指出,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所作的主旨演讲中一共有四十处提到“发展”,对上海提出的五个方面要求也都紧密围绕发展。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大抓发展,必须坚定发展信心。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重要论断,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要肯干会干快干实干,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努力成为上海创新创业一面旗帜上展现新作为,在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上展现新作为,在引领辐射长三角地区创新创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大抓发展,必须增强大局意识。总书记强调,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是总书记对上海发展的殷殷嘱托,是我们应当始终牢记的站位和责任,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首要遵循。要清晰认识杨浦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中、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战略中、在上海新一轮发展大方向中的定位。要坚定维护大局,坚决贯彻中央、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在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杨浦优势,展现杨浦担当。要主动服务大局,围绕上海继续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目标,坚定不移促改革,坚持不懈谋创新,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城区。

  大抓发展,必须动员全区力量。11月3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 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七条”措施。全区各部门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相关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具体行动上来,进一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好各类市场主体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努力实现杨浦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李跃旗强调,要真正做到不负总书记“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信任和重托,就必须紧紧围绕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这五个方面的要求和“三项重大任务”,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快马加鞭、倍道兼进,实现发展格局的进一步突破。重点要在以下6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科创双创要有新突破。要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在提高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在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要抓住上海证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契机,强化科技金融服务能力,梳理和引导一批优秀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到科创板挂牌,从而进一步吸引和鼓励更多科创企业来杨浦发展壮大。要充分发挥高校集聚的智力优势、老厂房转型的空间优势和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的区域品牌优势,高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加快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结合勇当上海“四大品牌”创新发展引领区加紧打造一批服务全国、面向国际、内外连接的功能平台和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创新杨浦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全面吹响滨江国际创新带建设冲锋号,坚持“国际一流、国内顶尖”标准,聚焦招大引强,强化楼宇招商,集聚旗帜性、引领性、龙头性项目入驻。

  深化改革要有新突破。要牢牢把握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承接自贸区溢出效应,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强系统集成,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一网通办”、“政银通”、“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人才服务“无否决”窗口、社区事务“e睦邻”等改革举措。围绕企业需求、诉求、要求,着力提升服务精准性、扩大服务覆盖面、提高服务知晓度,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服务群众的“勤务员”。

  扩大开放要有新突破。要用好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带来的广阔舞台,深入贯彻总书记“当仁不让,发挥好龙头牵头作用”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认真开展“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动机制”等重点课题研究,进一步深化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的内涵,全面加强双创示范基地之间在创新研发、集成应用、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协作。要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充分发挥好上海杨浦(硅谷)创新中心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发挥杨浦创新创业国际顾问制度功能,积极吸引全球技术、服务和创新资源向杨浦辐射集聚。

  民生保障要有新突破。要时刻牢记总书记07年在上海工作期间来杨浦调研时对我们提出的“动真情、下真功”的嘱托,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总书记强调的“一小”“一老”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幼教、托幼机构和人员管理,抓紧补上服务短板;要不断完善为老服务体系,强化精准精细的为老服务供给。针对总书记全力抓好旧区改造的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留改拆”工作要求,创新方法、整合资源、加快推进。

  社会治理要有新突破。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要求,更加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充分运用好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杨浦城区管理的品质品牌。要坚持在细微处下功夫,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进一步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打造杨浦睦邻中心升级版,打造杨浦睦邻家园品牌。

  党的建设要有新突破。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加快培养各领域各方面的专业人才,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更新知识、提高本领,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驰而不息,紧纠“四风”,把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真正落实到位。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针对杨浦园区和楼宇产业集聚、企业汇聚、人才广聚,以及“两新”组织党员数量不断增长的实际,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模式。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切实做到坚如磐石、话语响亮、生机勃勃。

4.jpg

  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桢,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红,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东昌,副区长李雅平,副区长赵亮分别作交流发言。

5.jpg

  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围绕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下一步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全区改革创新领域重点做到“三个再”:

  一是定位再提高。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在国家和全市战略中定位和谋划杨浦未来,在主动复制推广自贸区最新制度创新成果、争取科创板资源助推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引领辐射长三角区域双创发展等方面更加积极作为,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努力成为“上海创新创业的一面旗帜”。

  二是联动再深化。要把握机遇,借势发力,以国家发改委委托的重点研究课题为抓手,通过“强化一个机制,编制一张地图,设立一个中心”等措施,更好服务于双创领域一体化。

  三是开放再跨前。要以双创升级版为新的推动力,依托上海进一步开放的优势,聚焦创新创业国际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双创国际化水平。

6.jpg

  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桢结合实际工作,提出要“树立三个意识,落实三个聚焦”。要牢固树立对标一流的使命意识、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攻坚担当的责任意识。在落实方面,

  一是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要精准建,立足于基础设施补短板,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精细管,坚持“一核、三全、四化”(即牢牢把握市民需求这个核心,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积极构建有效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着力破解制约城市精细化管理障碍。

  二是聚焦旧区住房改造。要将心比心,关心好人民群众,想尽一切办法尽快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要齐心协力,举全区之力,汇各方智慧,集各方资源,共同推进。要心无旁骛,按照从“留改拆”到“拆改留”转变的要求,探索创新市区联手机制,做好群众工作,坚定不移、扎实推进。

  三是要聚焦垃圾分类减量。要重基础,要继续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要强体系,构建完善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综合治理体系。要抓落实,重点在有效提升干湿垃圾分类准确率和资源化利用率,最终实现减量的目标。

7.jpg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红以“对标上海城市发展新方向,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题作交流发言,提出

  要以进博会成功举办为切入点,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要抓住进博会成功举办的契机,结合“进博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干部党性教育,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要以上海城市发展需求为出发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高昂的工作热情去迎接未来的挑战,要凸显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个性特质。一方面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强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现象。

  要以上海城市特质为结合点,深化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要突出“新”。要在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推进方式方法创新,在楼宇、园区等城市发展最具活力的地方加快推进“两个覆盖”,深化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要突出“实”。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重心下移、做实基层;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好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为杨浦发展厚植根基、凝聚力量。

8.jpg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东昌在交流发言中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关怀、激发奋斗热情、指明前进方向,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杨浦责无旁贷,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是杨浦宣传思想战线的应有之义。

  要举思想之旗。要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提到应有高度,落到工作实处,深入组织开展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专题学习活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主题主线,推动领导干部学深悟透、融合贯通、真信笃行,更好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快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基层理论宣讲之中,充分发挥“杨浦宣讲联盟”的平台作用,全方位配置宣讲资源,突破体制内部循环,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延伸,力争学习宣传新思想做到全面覆盖。

  要尽守土之责。要压实压紧,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知责明责,落实好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负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副书记协助分管,街道(镇)党建办公室和部委办局负责宣传工作的科室具体负责的“责任链”,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具体到岗、明确到人、细化到事。要严格督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党组)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作为各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考核和形势研判,推动全区意识形态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要有担当之为。要加强正面宣传,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积极利用新媒体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切实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充分发挥“互联网+”舆情处置平台作用,对在互联网环境下容易因“快速发酵”而形成连锁反应的舆情,要及时控制舆论导向,快速进行处置。要深化区校舆情工作合作,通过建立优化通报、会商、研判、分享等工作机制,对容易引起群情激奋的敏感舆情,一定要加强源头发现、传播阻止、联动处置,及时去火降温,防止舆情泛滥。

9.jpg

  副区长李雅平围绕社会治理创新作交流发言,

  一是学习对标新目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在社区,强调了社会治理党组织领导和居民自治两手抓,强调了共治共享的理念,要怀着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再对标、再出发,推动工作更上一层楼。

  二是谋求发展有基础。杨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谋求新发展,既有需求,也有空间,在深化社会治理上要站在新起点上有新突破。

  三是贯彻深化重细微。要在提高社会化水平上下功夫;要在提高法治化水平上下功夫;要在提高智能化水平上下功夫;要在提高专业化水平上下功夫。

10.jpg

  副区长赵亮结合杨浦发展现状,提出总书记提到的关于经济发展的两个方面工作(即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杨浦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是要在提高城市经济密度上下功夫。重点做好“腾笼换鸟”,进一步加强商务载体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统一认识,加强管理,产业部门加大招引力度。

  二是要在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上下功夫。邀请全球性的要素市场、跨国企业以及国际性机构、五大行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全球资源配置服务供应商在杨浦设立办公室,继续聚焦国际化战略,从国际化大连路到国际化滨江发展带延续发展。

  三是要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高校、平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主体作用,出台有利于高校科研资源转化利好措施、对主导产业的相关平台聚焦政策扶持服务、关注并服务好科技型中小企业。

  在实体经济方面,杨浦要重点聚焦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三大产业如何为实体经济赋能,要解决信息互通,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系统发展的产业体系。

  区政协主席邰荀等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各部、委、办、局,街镇,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约160人出席会议。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