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重点工作】“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经杨浦论坛在长阳创谷举行 2018-10-27

1.jpg

“中经杨浦论坛”25日在上海市杨浦区长阳创谷举行。本次论坛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创新成就,进一步探究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未来。论坛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共同承办。

13.jpg

论坛上,经济日报社副社长林跃然与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共同启动了战略合作仪式。

3.jpg

经济日报社副社长林跃然在致辞中表示,首届“中经杨浦论坛”的成功举行,是经济日报社和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活动,我们只有不忘记来路,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同时,论坛也是经济日报社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央媒和地方合作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扩大“创新杨浦”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创新资源向杨浦集聚。相信杨浦区能够在新时代取得更多创新成就,为中国的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继续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4.jpg

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发表了题为“工业杨浦到创新杨浦的转型之路”主旨演讲。他介绍称,杨浦具有百年大学、百年市政、百年工业 “三个百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科教人才资源丰富,这是杨浦区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杨浦区在全国率先提出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和公共社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核心理念,走出了一条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通过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杨浦区成为“上海创新创业的一面旗帜”,业界更有“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的说法。新时代,杨浦区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5.jpg

主题演讲中,著名经济学家白津夫认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应该大书特书的就是自主创新,“正是因为有了自主创新才成就了中国现代化的今天,才取得了我们创新发展的伟大基业,才为我们现代化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讲自主创新,杨浦是最典型的案例,杨浦创新走过了从苗圃到森林,从外化于社会到内化于企业。从创新苗圃到苍天大树,更重要的是,它在中国开创性地走出了老工业城区转型之路,非常值得特别关注,这就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6.jpg

针对杨浦的创新实践,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王宏广认为核心是贴近市场搞产业。“杨浦过去有‘三大件’——上海手表、回力球鞋、凤凰牌自行车,未来能不能找出‘新五件’,在这五个方面能够在全国起排头兵的作用。”基于其对杨浦优势的调研,他提出杨浦应该围绕金融、智能制造、医疗、设计产业和文化产业的“新五件”上打响杨浦品牌,产出高端的产品,并制定相应人才政策,吸引尖端人才落户杨浦,服务区域创新发展。

7.jpg

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表示,产业革命源于科技创新,成于金融创新。中关村从科技人才、科技金融、科技生态三条路径深化改革创新,释放人才活力,推动科技与金融更有效结合,并构建协同创新的生态。成立30年来,中关村取得举世瞩目创新成就,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国40%,创投金额、案例占全国1/3,独角兽企业占全国42%,上市企业公司达321家。

8.jpg

“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无处不在。”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认为,随着计算机、互联网的发展,人类出现了一种新的空间——信息空间,拓展了人的活动范围和活动能力。建设智慧城市应该包括智慧产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更需要增强城市抵御各类风险的韧性,实现城市的智能维护。这一切都需要技术的突破,创新人才的支撑首当其冲。

9.jpg

同时,举行了以“如何打造世界级创谷”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来自中关村、深圳南山和长阳创谷的管理者与双创企业代表齐坐一堂,从产业发展、机制创新、能力构建、氛围营造等方面,对打造世界级创谷提出看法与建议,贡献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