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杨浦区支持区块链技术开发企业发展 助推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 2019年01月11日     来源:

“只要不做币,我们对区块链技术开发企业不问税收给予补贴。” 2019年1月8日下午,上海“区块链+智慧农贸”专家研讨会在杨浦区顺利召开,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马庆发言中如是表示。

jijiao.jpg

他告诉记者, 杨浦区将推行基地+基金+智库+培训+孵化的模式,期待杨浦区在五年内诞生一家区块链领域的领军企业,诞生100家区块链企业,聚集1000名区块链领域的专家。

1

上海杨浦:支持区块链技术开发企业 不问税收给予补贴

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区块链技术对于政府中央数据管理和保证市场经济公平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对于民生项目的管理、农产品的溯源、物价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和产地产量科学统筹等。区块链技术以及大数据的应用和管理对于商贸服务、乡村振兴、产业链服务、新零售都有直接的关系。

2018年11月19日,为推进上海市区块链技术应用,打造“基金+基地+智库+社群生态+培训”的区块链集聚区,建设区块链技术应用双创支撑平台,促进各类区块链企业创新集聚发展,杨浦区政府印发《杨浦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该规定对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给予 12 条政策性支持,包括开办费补贴、办公用房补贴、联盟支持、融资支持等。该政策于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3年。

本次研讨会以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为主旨,以国家双创基地杨浦区为核心,探讨如何促进传统农贸升级,推进“大市场、大流通、大基地、大数据、大合作”,推动主体、模式、载体创新,鼓励产地和零售终端直接对接,加快杨浦区区块链技术应用和杨浦区商贸、菜场等民生项目的全面升级。

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庆根,上海市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马庆、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孟红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副处长谢正豪、等作为主办方领导和行业管理者为研讨会致辞。

22222.jpg


33333.jpg

马庆发言时指出,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企业与企业的信用问题,他期待在区块链领域出现千亿甚至万亿级别的企业。

马庆在现场指出:“杨浦区支持区块链企业集聚发展,在区域布局1万平方米(含)以上且区块链产业集聚度达50%以上的载体,经评估后,认定为区块链集聚载体。对于入驻集聚载体的区块链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0元/平方米的开办费补贴,单个企业补贴总额不超过500万元;对于入驻集聚载体的孵化器、行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等经认定后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元/平方米的开办费补贴。”

为了吸引更多区块链企业落地,杨浦将从基地、基金、智库、社群生态和培训等方面着手建设。一个区域性的“区块链大厦”拟落地于湾谷科技园C7栋整幢大楼,建筑面积达19000平方米。大厦的1、2层将为区块链应用协会、区块链智库提供办公场所;3到5层设立专业孵化器,吸引创业团队入驻;6到9层将开辟加速器区域,吸引优秀高成长性企业入驻,重点培育准独角兽或独角兽企业。

44444.jpg

杨浦将设立一个区块链产业基金,主要是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扶持初创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引导各类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种子期和初创期区块链企业的投入力度;鼓励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为区块链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助推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落地。

在组建产业智库方面,杨浦计划与英国牛津区块链研究中心和德国法兰克福“柴火物联”项目等全球先进的区块链研究和应用项目开展合作,并联合复旦、交大、同济、牛津、麻省理工等区块链学术能力强的高等院校,联动百度、腾讯等区块链应用能力强的企业,共同打造上海区块链智库。

2

“区块链+智慧农贸 ”擦出火花

孟红雨向与会专家介绍,目前杨浦区有45家标准化的菜市场,目前也在从传统市场向线上市场转型。消费者非常关注食品安全和企业诚信,而这些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得以保证。谢正豪作为站在消费者利益保护的立场上对于商业信誉、质量管控、消费者知情权等做了观点阐述,希望区块链技术能充分应用在解决信用缺失,品控源头追溯等方面。

云秤创始人、前大金中国技术总监雷华通过案例示范就云秤数据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农贸、智慧商业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解读和示范。交大EMBA及长江商学院FMBA 客座讲师任夷随后作了名为《分布式存储的商业价值》主题分享。物联网供应链专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茅健博士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邢辉博士也同时就新零售模式下低温生鲜智能仓储关键技术和如何挖掘区块链应用价值、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内容做了专家解读。

在主题分享之后,与会专家作了自由交流。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毛祥东教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张占耕教授、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执行会长王奕等领导和专家也相继进行了发言和讨论。研讨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交谈活跃。

水到渠成智库首席专家、上海水到渠成科技产业研究院院长魏雪飞在主持研讨会时指出,杨浦区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融合作为重点发展领域,说明杨浦区在科创方面的前瞻性。希望未来杨浦区能更好的做到跨界联动、跨部门合作、跨领域融合,充分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和应用,更多的将先进技术和理念与民生事业高度结合。

作为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云秤数据受邀正式落户杨浦区、并加入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上海市杨浦区投资服务发展中心副主任马春郧、 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执行会长、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区块链应用中心主任、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负责人王奕与云秤数据总经理邹磊刚共同进行了三方协议签署。

本次研讨会由水到渠成智库、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水到渠成科学技术产业研究院、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承办,上海市杨浦区商务委员会、上海市投资促进办公室作为支持单位,共同完成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