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杨浦成立创新平台 大企业找到技术 小企业找到订单 2018年12月21日     来源:

1.jpg

杨浦有7800多家创业型的企业,中小企业缺少的是平台、订单和市场,但对于看似什么都不缺的大企业来说,它们有什么“成长的烦恼”呢?

一家成功研发出新型汽车粘合剂的大企业,一支基于同济大学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团队,看似不相关的两家企业通过合作碰撞出意想不到的“化学效应”——后者研发的机器人解决了前者应用过程中人力成本过高的难题,最终让这一新型工艺能在全世界汽车行业推广。

小企业与大企业,一方需要市场和资源,一方需要创新和技术,合作的关键在于找到精准对接的契合点。日前,杨浦成立“大企业创新平台”,面向上海和长三角地区为大企业与初创企业搭建多维度业务对接的桥梁,更多“不可思议”的合作机遇将从这里诞生。

2.jpg

 

大企业也有“成长的烦恼”?

三年前,德国西门子公司在杨浦实施智能楼宇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却发现,智能楼宇建设需要用到诸多创新技术,而有些项目西门子本身并不具备。如果公司自己进行研发,项目的完成时间将延长且不可控,这时就亟需到市场上寻找技术。

从电源插座到灯光控制,从楼宇数据挖掘到智能分析,杨浦区科委在全区企业中为西门子“淘”到了具备上述技术的小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从那时起,我们便有一个想法,要搭建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创新对接的平台,让他们在这一平台上产生化学反应。”杨浦区科委主任王志俊告诉记者。

 杨浦有7800多家创业型的企业,中小企业缺少的是平台、订单和市场,但对于看似什么都不缺的大企业来说,它们有什么“成长的烦恼”呢?

 “很多大企业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变成一个相对稳定的载体,缺少创新的动力,这时候市场上一旦出现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对大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挑战。”InnoSpace负责人王佳超说,大企业内部程序比较繁复,一次性创新投入的成本较高,这时候就需要和中小企业合作,不断发现新的技术和市场发展方向。

3.jpg

在汽车行业,汽车里的科技模块一般由第三方科技公司完成。王佳超告诉记者,去年宝马向他们提出了汽车智能化系统的技术需求,InnoSpace从近期投资的案例中筛选出10个优质项目进行匹配,最终,一家做导航和一家做车载互联系统的初创公司成功加入了宝马的供应商体系。

对于初创公司来说,这次合作让他们快速找到了拓展业务的入口,而对宝马而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也减少了创新风险。BMW中国负责人赖胜表示,“中国的初创企业很多,我们如何找到‘对’的企业来对接,就需要像InnoSpace这样的孵化器帮忙链接、筛选,并把我们的需求翻译给初创企业听。”

大小对接,完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

杨浦“大企业创新平台”虽然刚成立,但已经筹备了一年半时间,功夫投入在积蓄大企业、打通合作平台上。在40多家与平台合作的大企业清单上,包含宝马、迅达、戴尔、中海油、阿里云等知名企业,其中外企近一半。

创新平台的日常运作由深耕杨浦6年的孵化器InnoSpace牵头,协同双创功能平台上海五角场双创学院,以及集聚91家创孵组织会员单位的杨浦区众创空间促进会,共同支持大小企业在该平台上产生合作对接。

 

4.jpg

合作模式也是多元的。大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寻求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的创新项目,减少内部创新风险,也可以把企业内的创新项目放到专业孵化器进行孵化,由孵化器和企业共同论证创新技术的可行性和发展前景。小企业则可以通过平台获得大企业的订单,或使用大企业的研发平台设备和实验室,降低创新成本。

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小草”和“灌木”,更需要“参天大树”,王志俊指出,创新是多元的,未来杨浦还要导入更多有影响力的大企业资源,让大小企业之间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