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一口气推出20余部动画 B站升级国创布局 2018年12月20日     来源:

就像等待一只靴子落地那样,B站会怎么做国产动画,这个问题终于在12月18号有了正式的答案。

12月18日,B站首次举办了国创动画发布会,并一口气推出了《镇魂街》第二季、《灵笼》、《异常生物见闻录》、《天宝伏妖录》等20余部作品。国创,即国产原创动画,和日本动画番剧相对应。B站则将这20多部动画,称之为bilibili制造——Made by bilibili。

1.jpg

“数量、流量、付费、商业化,2018,国产动画迎来真正开始质变的一年。”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在发布会上如此表示。根据第三方的数据,2018年,在线动漫内容的用户已经突破2亿,九成用户经常观看国产动画。正是这一需求,驱使着B站在国产动画领域,不断投入。

在发布会现场,B站按照“幻想之章”、“传说之章”、“愉悦之章”、“长歌之章”、“彩蛋”的分类,一口气发布了20余部动画作品的信息。按照上线时间顺序,将这些信息整理如下表:

2.jpg

1

1.全流量投入,进一步升级国创布局

 在国产动画这条赛道上, B站事实上早已入局,却一直未有正式发声。而此次发布会,B战一口气推出20多部作品的背后,不过是其在国产动画领域一系列早期布局的爆发式呈现。

 早在2015年,B站就投资了《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和《我叫白小飞》的动画制作公司戏画谷,2016年又投资了绘梦动画,其后又陆续投资了《纳米核心》的制作公司海岸线动画,中影年年,艺画开天,漫漫淘等。这其中的多家动画公司,也以合作方的形式,出现在了此次的国创大会上。

为了寻找和支持国内优秀的制作团队,从2016年起,B站还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广州美院、四川美院等10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发起了“哔哩哔哩小宇宙计划”,在青年独立动画领域寻找人才。在2017年底,B站还公布了国创扶持计划,从投资,运营,和商业开发等多个层面,全流量支持国产动画。

3.jpg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近一年多来,B站已经投资了国内近20个动画制作团队,参与了超过50个动画原创的项目。 在诸多全平台播放的国产动画背后,包括如今全网播放量达几十亿的《狐妖小红娘》,以及2017年度的爆款《全职高手》动画,以及《择天记》、《山河社稷图》等动画的制作委员会里,都有B站的身影。 

尽管B站的气质里依然带有浓厚的日式ACG的气质,但情况正在变化。2017年3月,B站正式成立了国创区,从2017年的统计来看,国创在B站覆盖的人群,相比2016年增长了200%,翻了三倍。动画数量上,2017年B站上线了63部国产动画,2018年则多达86部。播放数据上,2018年B站国创区的总播放量达24.5亿。同比去年增长50%。用户总播放时长达2.6亿小时,多部国产动画在B站的播放量已经过亿。内容付费上,2018年,国创作品开始接入B站大会员体系,共有19部作品参与了付费观看。综合多个维度来看,国产动画已经在B站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伴随着国创区的崛起,是B站更密集的投资布局以及外部合作。仅2018年,B站就和腾讯达成了ACG领域的战略合作,购买了一批晋江小说IP, 和绘梦动画联合立了动画制作公司哆啦哔梦。

 正如陈睿曾表示,振兴国产动画和漫画是B站的初心。对这个即将迎来10周年,以ACG圈层属性而知名的平台来说,从日本ACG延伸到国产ACG,从单纯的播放平台到出品方角色的转变,正在一系列布局的快速推进中到来。

2

加强产业链合作,原创改编同步发力

从B站此次发布会的片单来看,小说改编和漫画改编的动画,占据了大多数。从类型上,2D和3D则平分秋色。

从题材来看,B站出品的3D动画,主打科幻奇幻,合作方既有在3D动画领域执牛耳的玄机科技,也有此前B站投资过海岸线动画,艺画开天,中影年年等。2D的动画作品题材多样,主要由绘梦,艾尔平方、漫漫淘等制作。

和电视剧一样,国产动画也越来越依赖于IP,一方面是网络文学和漫画自身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动画作为一个劳动密集,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为一体的产业,需要多种手法来分散一部作品的风险有关,改编即是抗风险的手段之一。

IP改编的动画,依然是此次发布会的重头戏。不论是网络小说平台还是漫画CP,早在国创发布会前,B站就纷纷达与这些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

就小说平台来看,早在2016年,B站就与腾讯视频、阅文集团共同合作了首批8个以上的项目联合出品计划。这场国创发布会上,B站也宣布了三部来自阅文旗下小说的动画化,包括《异常生物见闻录》、《仙王的日常生活》及《萌妻食神》。除了阅文的IP,B站也公开了掌阅文学和晋江文学城的一批IP的动画PV,包括《元龙》,《天宝伏妖录》、《残次品》、《我开动物园那些年》等。从数量上来说,这些只是B站购买的小说版权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小说改编的动画还在蓄势待发中。

4.jpg

漫画因为形态相似,以及受众更接近的缘故,在动画化的过程中更有优势,近年来国产动画领域也有不少漫改动画成功的例子。 此次B站的国创发布会上,B站也宣布了不少漫画改编作品,包括网易漫画的《嗜谎之神》、剧象漫画的《大师兄脑子有坑》第二季、有妖气漫画改编的《镇魂街》第二季、翻翻漫画的《拾又之国》以及使徒子的《大王不高兴》等。

5.jpg

B站和国内主流的漫画平台、漫画CP也早有合作。2016年,B站就和腾讯动漫之间达成了首批近20部的项目联合出品计划,并且投资了腾讯动漫头部作品《一人之下》的出品方动漫堂。而有妖气漫画出品的《十万个冷笑话》动画,B站也是第一个赞助商。在翻翻漫画的《拾又之国》动画化之前,B站也投资了翻翻漫画的作者幽灵创作的另一部作品《快把我哥带走》的动画。

出于自身制作实力以及收益预期的考虑,此次B站也推出了多部原创动画,包括由艺画开天制作的科幻大作《灵笼:incarnation》,艾尔平方的《汉化日记》,《请吃红小豆吧》第二季。此前由B站和绘梦联合成立的哆啦哔梦,也一口气推出了《Devil Game》、《准星》、《不灭的我》、《垂直世界》等四部原创作品。

6.jpg

这些原创动画的制作公司,此前都有成功的作品作为背书。艺画开天的前作《疯味英雄》和《幻镜诺德琳》,无论是评分还是播放量,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艾尔平方则拥有丰富的制作经验,已经打造出了《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尸兄》等多部口碑作品。绘梦的《凸变英雄》在日本电视台播出后,也获得了大量海外好评。

3

培养种子用户 ,提高国产动画影响力

"非常有幸能看到国产动画在这几年快速崛起。” 在2016年的网络视听季的“二次元文化沙龙”上,陈睿曾如此感慨。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国内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在6300亿元的文娱业总产值中占比24%。

作为以ACG内容起步的平台,B站的发展可以说和国内整个二次元文化的发展密切关联。根据B站第三季度的财报,月活跃用户9300万,90-00后用户占比80%以上,可以说,无论是泛二次元用户还是核心二次元用户,都和B站用户高度重合。


7.jpg

这种用户属性给了B站在发展国产动画时,其他网站所不具备的影响力。

 首先从国产动画的创作来说,随着中国市场对动画的需求持续扩大,国产动画在幼儿向之外,也开始向青年向,成人向更多元的方向发展,但从结果来看,对这类动画的市场需求和供给上始终存在着巨大的落差。一方面是技术方面和产能上的差距,更大的差距在故事层面,许多打着青年向的动画在题材、角色设置,价值观方面依然偏向低幼,无力吸引更多的人来观看,更别提吸引那些一般不看国产动画的人来看,缺乏出圈的吸引力。

显然,除了向发展更成熟的网络小说以及逐渐成熟的漫画产业寻找合作外,要解决中国动画讲不好故事的问题,还需要内容出品方对动画受众和动画市场有准确的判断和研究。

在动漫受众的需求的获取上,B站既有团队的优势,也有着长期运营动画内容所积累下来的经验优势。

“一个不喜爱动画的团队,无法运营好动画。”  在2017年的网络视听大会上,陈睿曾分享了B站动画内容的运营经验。陈睿表示,B站曾面临着在规模、资金、人力等各方面都十分雄厚的同行的竞争,但最终仍然赢得了用户,其根本原因在于,B站团队是真正热爱动画的团队,会把动画作为最重要的内容。 

而在动画内容的运营上,相比其他网站,B站显然提供了更多可量化的数据,除了播放量这一数据外,还包括追番人数,评分系统,弹幕数量,评论数量等。通过多维度数据形成用户画像,反向指导内容的创作。

B站的社区属性,使得它得以聚集大量的创意群体——UP主,从而天然具有了二次传播的优势。通过UP主的创意剪辑,一个动画的内容可能会衍生出美妆,cosplay,鬼畜等内容,再以视频,直播,图片,文章等任何形式出去,从而最大限度地帮助一部动画找到自己的受众。

“我和B站一直在为国产动画尽微薄之力”,在知乎的一个回答里,陈睿曾如此表示。就目前来看,国产动画是一片尚在开拓中的汪洋大海,想拥有世界影响力,还需要无数多的微薄之力。而B站所要做的,就是汇聚所能聚集的国产动画的力量,让更多的国产动画,愿意到B站上联合做制作、出品和推广,让所有的动画都能在B站找到自己的种子用户,最终成为洪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