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里 杨浦同学感受了“一粒米的奇妙旅程” 2020-11-09

11月5-6日,为切实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着力培养未成年人践行“珍惜粮食”的文明观念,由东方网策划,由杨浦区文明办、杨浦区教育局承办的活动主题展——“一粒米的奇妙旅程”杨浦区专场主题展在市东中学开展。展览通过生动有趣的图文、实物、互动装置,以轻松诙谐的科普教育形式,引导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一米一粟来之不易,自觉遵守“光盘行动”。

1.png

展览现场,参观者在主背景板上见到了本次展览的主人公“Q米”,小米粒在旅行中遇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水滴、菜头、箱子和蜗牛,一起呼吁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废物利用等文明习惯,通过这些经历从而得到成长的故事。“从田头到餐桌”展台展示了一粒米的12个成长阶段,五谷的实物陈列帮助参观者以直观的方式认识五谷、了解五谷;拼图大作战、大嘴游戏区、娃娃机等游戏区则以互动的方式增强人们的文明意识。

市东中学是一所公办十二年学制贯通学校,此次前来参与主题展的青少年包含了该校小学到高中各年级的学生。在参观和游戏互动的过程中,市东中学的学生们都沉浸其中,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今天语文课上我们刚刚学了杨万里的插秧歌,这篇诗作写出了田间紧张繁忙的农耕景象。通过此次展览,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一粒米被端上我们的饭桌,居然要经过十二道工序,这少不了农民伯伯的辛苦劳作。我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应该吃多少拿多少,尽量不要浪费。”“一粒米需要通过十二道工序才能上到我们的餐桌,但是我们倒饭的话,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能完成。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节约粮食,吃完我们的每一顿饭。我们要节约粮食,更要节约地球上的每一种资源,包括节约用纸、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这些都是不可再生能源,我们要为下一代留下丰厚的资源,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就消耗殆尽。”

除举办主题展览外,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开展的“小手牵大手,争当‘光盘侠’”趣味打卡、互动体验、作品征集系列活动也将启动。参与趣味打卡活动的青少年可结合“五个一”文明实践,在60天内以图片、文字或视频的形式在H5专题中打卡,根据已完成的打卡内容即可获得对应等级的“光盘侠”电子证书。

本次“小手牵大手,争当‘光盘侠’”主题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样的内容和形式,号召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勤俭节约的现代文明意识,向全社会倡导健康合理的绿色饮食观念,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当城市文明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