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惜粮食 厉行节俭——“杨浦区爱粮节约暨垃圾分类校园行”主题班会举行 2020-10-20

  近日上午,杨浦区爱粮节约暨垃圾分类校园行主题班会,在打虎山路第一小学举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唐洪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出席。

  活动以“制止浪费行为 促进源头减量 培养节约习惯”为主题,旨在提高小学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形成全体学生倡导低碳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全区4万余名学生通过“上海杨浦”APP、哔哩哔哩、东方网等线上平台收看直播。

  民办打一小学的童谣唱诵《手拉手,争做节粮小管家》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为了让同学们体会盘中餐的来之不易,知晓餐饮浪费行为的危害,情景剧《一粒米的一生》首次亮相。该剧采用拟人化的手法,把青椒、洋葱、胡萝卜等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变成大家的朋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孩子们的参与度。

  “这部情景剧虽然表现了一些成长中的小叛逆,但非常贴近现实生活,孩子们很喜欢,排练过程也很顺利。”指导教师介绍。学生田书畅表示,通过参演这部剧,了解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以后一定会珍惜每一粒粮食。

  主题班会上,区文明办、区教育工作党委、团区委向全区少年儿童发出“爱惜粮食,厉行节俭”的倡议。向少先队员代表颁发集章卡,并向少先队辅导员代表颁发特色章,全区小学生将以少先队“雏鹰争章”专项行动为抓手,引领少年儿童积极加入“爱惜粮食”行动,完成“四个一”“爱惜粮食”集章任务。

  为了让孩子们在学习和体验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今年暑期,杨浦区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了“垃圾分类,伴我成长”系列活动,得到全区中小学生积极响应,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活动为“垃圾分类校园行”手抄报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据悉,此次主题班会由区文明办、区教育工作党委、区绿化市容局、团区委联合主办,打虎山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路平工作室承办。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