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全民大接力 杨浦正式接棒 2020-10-16

10月16日上午,“粒米粒恩 光盘光盒”2020上海市民文明接力行(杨浦站)活动暨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在五角场广场举行。

1.png

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唐洪涛,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殷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美团上海党委副书记朱正启动活动。

活动现场,杨浦各部门及企业发布了一系列“光盘”举措:多家单位分别发布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工作长效机制;区商务委将倡导餐饮文明新风、支持中央厨房创建、创新餐食节约模式;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强日常监督和引导、完善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的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管理力度;区绿化市容局将调整餐厨垃圾收运量指标、逐步试行餐厨垃圾收费按量调节机制、积极开发智慧环卫信息云平台;美团将通过技术手段升级“供应链”等服务,帮助商家精准进货,减少食材浪费。

今年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为此,杨浦动员区域企业积极参与,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创新、新颖的形式组织好餐饮企业、酒店、学校、超市、菜市场等方参与爱粮节粮活动,并为“爱粮节粮”践行单位颁证,进一步倡导引领社会公众爱粮节粮的社会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

与此同时,“粒米粒恩,光盘光盒”杨浦高校大学生定向挑战赛也正式启动,来自复旦、同济、财大等8所高校的学生将通过比赛的形式,身体力行地参与和传递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社会责任感。

由美团外卖文明志愿专送队队员将队旗从第三站普陀区传递到杨浦区,标志着“粒米粒恩 光盘光盒”上海市民文明接力行活动的延伸。外卖小哥将化身“文明专送天使”,在送餐时向消费者宣导节约倡议,树立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

上海市民的节约风潮、文明之火也将逐步传递,倡导每一位公民培养节约习惯,为创造文明之城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