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医院儿科综合楼门急诊今天试运行 江浦路入口

2020-07-31

  7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科门诊、急诊搬迁至新投入试运行的儿科综合楼内,儿科综合楼位于新华医院江浦路(近双辽支路口)大门,患者可就近入内。

1.jpg

  就诊范围:

  儿内科,包括新生儿科、儿呼吸内科、儿肾脏风湿免疫科、感染科(儿童)、儿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儿血液肿瘤科、儿神经内科、儿消化营养科、儿急危重症医学科的普通门诊、专病门诊、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

  儿外科,包括儿普外科、儿泌尿外科、儿神经外科、儿骨科、儿神经外科疾病诊治中心的普通门诊、专病门诊、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

  儿心脏中心、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儿中医的普通门诊、专病门诊、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

  值得提醒的是,儿童患者就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皮肤科、口腔科等科室,仍在原就诊诊区,可从新华医院控江路大门进出。具体如下:

2.jpg

  候诊时,坐在模拟巴士上玩;输液时,背靠卡通座椅;做核磁共振检查时,还能看动画片;手术麻醉时,是在爸爸妈妈怀中入睡……

  是啊,生病的孩子,一颗幼小的童心更需要保护啊!

  处处童心、时时关爱,这样一个特别设计的医院,你来过没有?

  对于生病的小朋友来说,看病、住院是不是会感觉有点吓人?其实,如果处处是童心,医院里也可以很好玩。

  整幢新华医院儿科综合楼装饰得色块清新明亮、简洁大方,充满童趣的小设计隐藏在各个角落,等着小患儿们去发现。

  走进一楼大厅就会看到医院的吉祥物“小鹿”可爱又欢快地跳跃着,大厅内还摆放着几个巨型大企鹅雕塑,显得萌哒哒。

  在2楼的输液室,座椅上也不是简单的蓝色或白色,输液小沙发上印着狐狸、北极熊、小乌龟等卡通图案,让小患儿眼前一亮;

  在3楼的候诊区域,有一辆卡通小巴士,小患儿候诊时可以在上面休息或玩耍;

  在13楼至18楼住院病房区域,每层楼都有“小鹿之家”,小沙发、小椅子和小滑梯,保证安全性和私密性的同时,给小患者候诊提供了自由活动的场所。

  12楼还设有阳光小屋影音室,这里是住院小患儿自我展示的小舞台,唱歌、跳舞、讲故事……都可以通过专业录音、录像设备拍摄录制下来,成为童年的美好记忆。

  2楼的“悦动墙”,小朋友在墙边经过,墙面上会随即感应,各种交通工具就会跟随人影一起开动起来,候诊之余,孩子们可以到这里来感受一下。

  从B3层到18层的楼梯通道则是儿科综合楼里最美的风景线,彩绘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一步一景,每幅画都是一个微型童话,孩子们在这里可以畅游大海、翱翔太空,和小动物们做朋友,和花花草草聊心事,缓解紧张的就诊情绪。

  陪伴大家就诊的还有三群小伙伴,孩子可以去找一下,他们分别是位于1楼的企鹅、三楼的长颈鹿和五楼的熊猫。

  时时暖心

  人性关怀融入就医体验

  从新华医院儿科综合楼设计之初,“人性化关怀让小患儿就医体验更舒适”这种理念就已深深融入。

  为了让哺乳妈妈带着宝宝就诊时,不再烦恼无处喂奶,新华医院儿科综合楼1楼至6楼,都预留了空间设置专门的哺乳室;为了让爸爸妈妈带着小朋友上厕所时不遭遇尴尬,每层楼都设置了单独的亲子卫生间。

  做检查的时候,能看动画片,那将是怎样的体验?

  儿科综合楼三楼是我们的儿童医技区域。这里拥有目前全球顶级的CT设备——超高端CT,做到了探测增宽、速度加快、辐射剂量降低,以及拥有突破性物质分离技术,能为患儿带来精准、舒适、安全的CT检查新体验。

  同时配置有光速科研磁共振MRI。这台核磁共振很不一样,除了先进的设备以外,特别配套了人性化环境系统,灯光可以实现五彩变幻、投影仪还可以在墙面上投射出动画片。这样孩子们在10至20分钟的检查过程中,注意力会大大被吸引,不再感到害怕了。要知道,能实现这些效果可一点都不容易,设配要求很高,必须能抵抗强磁场环境!

  孩子做手术,不仅小朋友会紧张哭闹,连家长也会很担心焦虑。那如果能够“在爸爸妈妈怀中入睡”,睡醒之后手术就完成了,那该多好啊?新华医院的新大楼里,也将这个设想变为了现实。

  在5楼的手术区域,专门设置了一个特别的候诊区,整体设计好似大森林里的小屋,墙面上绘制了竹林和大熊猫,摆放了舒适的沙发,还有一个小书吧。这个等候区还特别设置了一个家长可以进入的净化区,换好衣服和鞋子之后,爸爸妈妈可以陪同孩子接受麻醉。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小患者在麻醉中进入梦乡,醒来后手术就已完成。这个过程,大大减缓了孩子的紧张感和家长的焦虑感。

  新大楼的病房空间布局也是动足了脑筋。以两人间病房为例,传统病房中病床摆放方向一致,这就造成了靠窗的病床陪护家属可使用空间较大,而靠门的病床可使用空间较小。借鉴德国儿童医院的做法,新华医院在新大楼病房设计的过程中打破了这种自然而然的不公平,将病床同侧摆放改为床头相对摆放,这样使得病房空间布局更合理,可使用空间变大,且多了一个共享空间,可放置微波炉、热水壶等公共设施。两个小患儿躺在病床上,还能相对而望,眼神交流,彼此鼓励。

  传统病房中卫生间的门不是向内开,就是向外开,不仅占地面积较大,且很容易在推拉时撞到人。为此,新华医院也改造设计,将病房中卫生间的门改为折叠设计,推拉轻巧,节省空间又非常安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条空中连廊将新启用的新华医院儿科综合楼与新华医院小儿外科大楼紧密相连,两楼合体,成为新华儿童医院主体,小患儿就诊可享一站式服务。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