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来了 挤不挤 杨浦五角场公交站台的“小人”告诉你 2019-11-28

  最近在五角场淞沪路公交车站等公交时,突然发现,显示屏上出现个“小人”。

  难道是眼花?不不不,“小人”还会变,1个小人,2个小人……

  一个?两个?三个?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近期,巴士一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公交99路上试点推出了车厢舒适度预报服务,乘客只要在候车时,看一下站台预报显示屏上卡通小人的数量,就能知道下一趟车的车厢舒适度。

  一个卡通小人代表舒适,两个卡通小人代表适中,如果显示三个卡通小人,则表示车厢内十分拥挤。

  这项“神仙技术”,到底准不准?

  上午9点50分,来到五角场淞沪路公交车站,此时的显示屏上公交99路后面的卡通小人只有一个,,根据舒适度指标判断,一个卡通小人代表舒适。

  果然,行驶过来的99路车厢内,并不拥挤,环境非常舒适。

  到底是什么技术使得“这项提醒功能”成为了可能呢?

  巴士一公司运营信息部主管葛佳

  我们供应商后台有一个计算模块,通过空间密度算法,来算舒适度。车辆起步之后30秒开始抓图计算,这个时候,乘客或坐或站,抓图计算会比较精确。

  空间密度算法,简单来说,就是车厢内的6个监控摄像头,同步拍摄车厢内的实时照片,然后后台计算模块,根据照片上的人物信息和空间信息,计算出车厢舒适度数据。

  比如说,以车厢内所有车位都被坐满为界限,坐满之前,车厢舒适度就为舒适,坐满之后,车厢舒适度就适中。如果在座位都坐满的情况下,过道站立乘客也基本站满,那么,此时的舒适度计算出来就是拥挤。经过后台的大数据处理,到了公交站点,显示就变成了三个卡通小人。

  看到这样的温馨提示,好多乘客都表示赞赏和支持。

  市民

  我觉得还不错,至少考虑得比较细致了,因为上海的城市建设,已经比国外很多地方好很多了。

  市民

  我心里有个准备了,这个车子不能乘了,那我就乘另外一部车。

  市民

  要是不着急的话,就等下一部车走。

  目前,该系统率先在99路试点,接下来将根据试用情况,不断调整、优化系统显示和预报精准率。

  未来,该系统将逐步推广,给市民带来更好的公交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