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访谈 |李跃旗:推动双创项目落地 让“大象”与“蚂蚁”共存

2017-09-05

围绕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目标,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在上海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并就下一步杨浦区的工作目标和思路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1.jpg

图为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细谈区工作目标及思路。新华网 张琴摄

城区建设:既要全面布局,又要点状支撑

李跃旗介绍,未来杨浦区的“全面布局”即西、中、东战略布局。西部是以五角场为城市中心作为牵引,将复旦创新走廊,包括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以及大连路总部研发基地整合,并打造创新经济走廊。中部是希望能引进更多国际化、专业化的众创空间。东部则是滨江国际创新带的建设。同时,“点状支撑”是指四大创新创业的街区,即创智天地、国定东路、长阳路以及环上海理工大学创业创新街区。

李跃旗希望,杨浦未来能做到“点面结合”,在把这四大创新创业的街区建设好的同时,还要建设好“一圈一廊一谷一园”——“一圈”是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一廊”是复旦创新走廊;“一谷”是财大金融谷;“一园”是上理工太赫兹产业园。他表示,2017年正逢上海财经大学建校100周年,为此更希望杨浦能在此时把金融谷打造好。

科创中心:既要大象起舞,也要蚂蚁雄兵

李跃旗认为,在杨浦的规划中既要有“四梁八柱”的创新型项目,也要有更多成长较好的中小微创新型企业。简单的说,在杨浦这个备受关注的区域中,既要有顶天立地的大型企业,也要有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

与此同时,在推进科创承载区建设过程中,李跃旗认为,既要有效市场,又要有为政府。他强调,希望政府在此过程中,能更多的成为创新风险的积极承担者。同时,他还希望政府可以加强对扶持项目的绩效评估等事项,从而更好的助力创新型企业的成长与发展。通过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引领更多的社会资本、社会资金来助力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

创新举措:既要有系统集成,又要有项目落地

李跃旗表示,杨浦改革创新的举措能通过现实努力,能更好的聚焦、聚力,包括人才引进、载体建设、金融支持、成果转化、弘扬文化等方面。

此外,李跃旗还认为,杨浦还要推动项目落地,才能更好的使创新成果实现孵化、转化和产业化的目标。他表示:“这符合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到的‘要把创新落实到新的增长点的增长上。’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杨浦成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型城区,也包括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建设。”

旧区改造工作是杨浦区最大民生

针对杨浦的旧区改造工作,李跃旗说,“这是杨浦最大的民生。”据了解,目前杨浦区二级以下旧里约有116万平方米,4.7万户;成片二级以下旧里约有100万平方米,3.5万户。

对此,李跃旗表示将通过“两头带中间”的方式加快推进杨浦的旧区改造的力度和进程。“两头”的“一头”是旧改,另“一头”是新型社区。他坚信只要将“两头”建设好,就能带动非二级以下旧里但建设时间也较长的区域,包括杨浦的“里子”工程建设,从而更好的改善居民群众的生活条件,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

而谈及杨浦的新城与旧区协调,李跃旗坦言,杨浦区在整个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工作过程中,将通过基础设施配套的跟进、管理的强化、精细化程度的提高,使无论是新城也好,老旧小区也好,都可以相得益彰。

杨浦百年历史传承城市记忆、文脉

上海市杨浦区拥有三个“百年文明历史”,即百年高校文明、百年市政文明、百年工业文明。与此同时,在杨浦整个滨江沿线还有着较多的工业遗存。李跃旗透露,目前杨浦大约有66栋、26万平方米的工业遗存。

为此,他希望在滨江岸线贯通的过程中,能保护好这些历史遗存,修旧如旧。同时,未来这些历史遗存将会注入一些新元素,让广大市民、游客更好的感受百年文明所带来的“城市记忆、城市文脉”。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