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结合“四最”问题,做好特殊群体防寒保暖工作

2018-01-24

近日寒潮来袭,申城明显降温。区民政局针对前期调研过程中街头流浪人员、养老机构住养老人、社区独居老人等提出的冬季防寒保暖意见建议,完善机制、加强整合、抓紧落实。

1月24日,区救助站面对预报的大到暴雪,启动寒冬季节应急预案,联合街道(镇)派出所、城管力量,以流浪乞讨人员较为固定的“过夜点”为重点,开展全天候全时段联动大巡查、大救助,及时发现、帮助流浪露宿人员。救助人员在轨道交通4号线大连路站出口处、翔殷路国和路高架桥下等处劝说露宿人员进站过夜。针对流浪露宿“老面孔”,细细谈、慢慢问,全面掌握真需求、真忧虑。对于坚持不肯进展的张某,救助人员留下联系电话以及被子、棉袄等御寒物资,确保其平安。针对进入救助站的困境儿童等人员,细心呵护,努力打造杨浦救助温暖的家。

区福利院针对老人体弱怕冷的担忧,由书记牵头成立应急管理领导小组,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各工作组分头做好电器电路系统、上下排水系统、太阳能系统等隐患排查;加强对住养老人在寒潮天气的生活护理;加强取暖设备的巡查及维护,做好路面清扫积雪;强化值班制度,人员24小时待命;组建应急队伍;加强御寒物资储备,确保老人温暖过冬、祥和过年。

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针对社区独居老人提出的助餐服务需求,走访“运河湾”等社区助餐服务企业,对接老人提出问题,研究个性化菜单、专业化配送、人性化服务项目,确保寒潮期间送餐质量;此外,到部分街道老年活动中心,对室内温度、老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暗访,了解居民区应对寒潮相关举措,居民对例如长白街道送菜上门等措施表示满意。(区民政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