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中国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之一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上海之梦



1929年7月,市政府按照孙中山先生要将上海建成一个“东方大港”的宏伟目标,经123次市政会议的讨论决定,正式划定江湾区翔殷路以北、闸殷路以南、淞沪路以东及浦江以西的土地约7000亩,另行开辟一个新的上海市中心区域。

上海市政府以图通过在此另建新市中心区,以先行实施一个核心计划,继后推进完成整个宏大的“大上海计划”。1929年8月,上海市政府公布了《建设上海市市中心区域计划书》。该计划书分三部分制定了建设中心区的计划。这些规划,就构成了人们通常所称的“大上海计划”,也称“大上海建设计划”、“新上海建设计划”。这是上海历史上第一个对城市开发和建设,作出总体性的规划和设计的大型蓝图。

今天,杨浦区域面积达60.61平方公里。黄浦江岸线15.5公里,有杨浦大桥和大连路、翔殷路、军工路三条越江隧道以及6条过江轮渡线与浦东新区连接。围绕杨浦知识创新区规划了“两片、一线、一带“、围绕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规划了五角场功能区、滨江发展带,以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为代表的科技园区,大连路总部研发集聚区、新江湾城高品质综合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