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理事会成立 2021-12-20

  12月17日下午,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杰,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校长助理、校长办公室主任刘润,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副区长王浩出席。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主持。

W020211220602064394794.jpg

  王平指出,近年来杨浦区和同济大学始终坚持区校联动,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外延广阔的交流,并通过建设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形成了基础教育的品牌和亮点。立足“十四五”新起点、新征程,期待双方通过集团理事会的成立,进一步延续和发扬区校良好的合作传统,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用活用好联动发展新优势,探索未来学校新形态;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城市急需,探索创建创新拔尖人才的贯通培养机制,为深化区校联动,为打造优质基础教育,为上海乃至全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贡献同济方案、展现杨浦作为,取得更丰收的成果。

  陈杰指出,同济大学地处杨浦,与杨浦共生共长、携手同行。长期以来区校持续深化“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在产教融合、区域化党建、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建立了深厚感情。近年来,区校双方遵循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关于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的理念和目标,以办学管理体制改革、课程教学改革、学生培养方式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向杨浦区基础教育领域辐射延伸,推进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同济大学要用好理事会制度,加快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大学对附属学校的赋能作用,推动集团内各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以同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为平台,加强学科建设,为基础教育领域提供丰富的研究成果。希望双方依托百年同济的精神文化和杨浦的深厚底蕴,进一步开展全方位、紧密型、全过程的合作,为国家科教事业、为人才队伍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早日办成群众心中满意的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基础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谢坚钢指出,同济与杨浦地缘相融、人文相亲,双方的合作源远流长、基础深厚、成绩斐然。理事会的成立,是杨浦区基础教育与高校合作的一件大事,为杨浦打造“优质教育集聚区”注入了新的活力。要把基础教育品牌擦得更亮。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有机衔接,推动同济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向杨浦区基础教育辐射延伸,在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共同加大投入,对照“双新”改革和“五育融合”的要求,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把“同济系”基础教育的名片擦得更亮、品牌打得更响。要把服务高校发展做得更实。杨浦将继续树牢“服务高校就是服务杨浦,发展高校就是发展杨浦”的理念,充分发挥区领导定点联系高校制度作用,主动拜访、积极沟通,同声相应、同频共振,及时解决同济发展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让更多同济人后顾无忧,在杨浦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与抱负。要把区校战略合作推得更深。杨浦与同济签订了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双方的战略合作升级至更高层次、细化进更深领域、拓展到更广范围。希望双方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加快推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项内容落实落地,早日实现校区园区化、园区社区化、三区一体化,不断开创区校合作新局面。

  杨振峰、王浩、吴广明为同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听取了理事会组成汇报、审议通过了理事会章程,并听取了集团工作计划及未来设想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