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2021-12-17

  12月17日上午,杨浦区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践宣讲团成员刘平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

  区委书记谢坚钢主持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区政协主席邰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程绣明、区委副书记周海鹰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余海虹,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康强分别作交流发言。

W020211217601056697863.jpg

  刘平紧密围绕我国法治建设历程,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意义、鲜明特征、核心要义,对加快推进杨浦法治建设,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谢坚钢指出,要学深悟透。高站位学习。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好学习教育培训,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常态化机制,不断筑牢理论根基。全方位领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多点位宣传。大力开展宣讲解读,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头等大事,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培育工作和“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要学以致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不断提升法治服务水平,紧密结合“两张网”建设,依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以更大力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改进执法监管。特别是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监督管理所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等平台作用,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杨浦放心投资、安心发展。提升城区治理法治化水平。把法治更好融入城区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人民实事人民定、人民建议征集、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制度和平台作用,让人民在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有更多参与度、更好体验感;紧扣公共卫生、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要领域,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平安杨浦、法治杨浦一体建设。

  要争做表率。绷紧法治责任弦。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常怀法律敬畏心。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的观念,切实做到严格依法行政,在各部门、各单位内部明确办事规则、内部衔接等流程,让遵守法律成为硬约束。当好学法带头人。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法、行政负责人季度讲法等制度,引领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对法律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的理解把握,深入学习钻研与自身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懂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