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浦路综合改造工程又有新进展!滨江区域路网通行能力将大幅提升! 2021-12-16

  12月15日上午九点,随着泥水平衡式顶管机机头抵达杨树浦港东侧接收井,标志着杨树浦路综合改造工程完成上水管顶管穿越杨树浦港关键节点,为后续道路工程全面完工实现通车奠定了基础。

  杨树浦路(大连路—黎平路)综合改造工程全线4.9公里,原状双向两车道机非混行,改造后设双向四车道,并设置非机动车专用车道,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滨江区域路网通行能力,缓解周边交通压力,改善地区市政配套条件,同时道路品质和沿线景观也将得到改善。

W020211216562082545120.jpg

  随着本次顶管工程顺利完成,杨树浦路沿线各类管道规划提标工作已接近尾声,主体工程也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计划于年内基本完成车道主体工程。

  杨树浦路始建于1869年。随着杨浦滨江开发进程加速,杨树浦路已无法满足区域发展的需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委、区政府决策启动杨树浦路综合改造工程。项目自开工以来,克服了管线翻排难度高、多项重大工程交叉作业面多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

  克服诸多困难 全线管线提标

  杨树浦路全线地下管线错综复杂,老旧管线多且基本都在运营。为满足滨江区域未来发展需要,工程根据排水规划要求,将刚建成的丹东、松潘、大定海三大排水系统全部连接。工程在建设任务紧、地下空间不足、管线搬迁量大的情况下,仍尽力压缩出窗口期,由各管线权属单位实施上水、燃气等规划管网增容及管道更新工作。

  设置多道保障 实施精准穿越

  杨树浦路、杨树浦港节点,存在河道狭窄,周边通行宽度12米的杨树浦港桥、水上派出所(原址)、消防中队大楼均为文保建筑。因施工面狭小,交通组织困难等因素,过河施工难度较大,在杨树浦路改造前上水、电力等管线均无能力独立过河,导致杨树浦路全线相关管线始终无法整体提标。

  工程启动前,建设单位与各管线权属单位多方协商,量身定制过河方案。其中,信息和电信规划管线结合桥梁改造工程同步实施,上水、电力等规划增容管线均采用顶管穿越河道。尤其是本次上水顶管施工需于防汛墙12米下实施穿越,而两侧顶管井深度均大于15米,此外要在水上派出所(原址)、消防中队两幢文保建筑边穿越,还需两次下穿杨树浦港防汛墙,工程技术难度大、工艺复杂、耗时长。

  为确保顶管安全,开工前建设单位对周边保护建筑提前布点,做好房屋监测。同时考虑到老防汛墙下可能存在板桩、木桩等障碍物,对顶管路径进行精探,在确定障碍物深度后,及时调整设计方案,增加顶管深度。此外,本次基坑及顶管施工均属于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过程造成的沉降及侧向位移均在可控范围内。

  当前正值滨江区域开发的重要时期,随着周边建设项目的相继开发和运营,杨树浦路后续将肩负杨浦滨江更多的交通功能和景观风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