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祥和 2019-02-12

新春将至,为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全区各街镇、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节前暨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按照市、区部署,整合资源,强化引导,积极开展各类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行动。

  集中整治群租

  群租伴随诸多乱象,是社会管理的一大隐患。出租者为最大程度赚取利润,倾向于将房屋、房间尽可能分割出租,甚至有些房屋的阳台、卫生间都被修整用于出租。分割房屋改变了其本身的规划设计,房屋内汇集大量易燃物,出口拥挤狭窄,消防隐患严重。

  为加强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工作,四平路街道由社区平安办牵头,社区管理办、房屋管理办事处、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四平派出所、城管中队等部门共同参与,对辖区内和平花苑、鞍山四村第一居民区共3户群租房屋开展了群租暨消防隐患联合执法整治,共拆除违规私搭隔间4间,拆除小门4扇,隔板13余块,高低床14个,清退群租人员16人。街道平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协同公安、房管、消防、环保、工商、税务等部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监督,对在租人员的身份确认、登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加强物业管理,建立业主自我管理机制、人口房屋登记机制等,还居民一个清静小区。

  拆除违法“土锅炉”

  入冬以来,锅炉使用进入高峰期,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近日,殷行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医院、旅社、健身房、美容美发等12家使用单位的常压锅炉设备开展了安全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中发现3台无制造铭牌、无出厂资料的“土锅炉”,当即责令停止使用。因经营者对停用有抵触情绪,执法人员又约谈场地出租方,对其进行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和安全教育,讲明使用“土锅炉”的危害。随后,殷行市场监管所和社区平安办联动执法,限期场地出租方和经营者拆除了违法“土锅炉”。

  抓整改落实,树安全意识

  五角场镇多方联动安监、居委、物业及社区民警等力量,分区域积极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以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加油站、建筑施工、高层楼宇、老旧小区、沿街商铺为重点区域,针对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动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车棚是否存在违规住宿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此前,检查小组在军工路1300号发现一企业内存在搭地铺违法住宿,现场电线私拉乱接现象,安全隐患突出。检查人员当场对住宿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并开具整改通知书,责令住宿人员立即搬离,从源头上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检查小组再次对该企业进行复查。检查小组还来到长海路冰湖饭店、鼎挚餐饮开展检查,发现存在电气线路乱拉乱接、配电板无罩壳、高空作业无防护措施等安全隐患,责令企业负责人立即整改,要求企业立足自身实际进行管理,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细落实,保障生产安全。检查小组还对中翔居委高层门面商铺后门占用楼道搭建阁楼、私装铁门、擅自堆物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拆除擅自搭建的阁楼、铁门,畅通了安全通道。

  安全靠大家,辖区各居委会也积极行动起来。国一居委与社区民警、外口办,对祝家宅外来人口信息进行采集,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查处,及时整改。佳木斯路315弄居委联合社区民警、物业对辖区内非机动车棚及营口睦邻中心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更换老旧消防器材。

  此外,五角场镇通过安全生产排查、安全知识培训等活动,向辖区企业员工、社区民众强调冬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和火场逃生等安全常识,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减少安全事故发生。镇安监站对军工路1300号森远木材公司全体租赁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一次安全生产培训,向企业介绍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及各类安全监管技术要求,并介绍了近期发生的各类事故案例,提升安全意识。市二居委会组织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活动,社区民警向楼组长宣传节前消防安全及如何预防年底电信诈骗和入室盗窃。国顺东路26?弄居委会组织社区看家网志愿者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由社区民警为志愿者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及年前需重点关注问题。

  深入薄弱区域

  平凉路街道根据前期杨浦区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的内容,带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等薄弱区域进行检查。

  在对秦皇岛码头玫瑰里检查过程中,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组发现厨房内烟感灭火控制台前严重堆物,检查组当即要求限期整改,并强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企业负责人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处于年底,企业年会较集中,要加强安全检查,把隐患消灭于萌芽。随后,检查组来到辖区内的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城市水资源中心。检查组对该单位内各实验室的操作规程及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与存放进行了细致询问,并到现场进行检查,反复叮嘱单位责任人负有主要安全责任,要确保及时做好隐患自查自纠工作,不发生涉及危化品的安全事故。在明阳加油站,检查组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监控摄像头缺失、监控系统不完善等问题开展了着重检查。根据现场复查情况,已将缺失摄像头安装到位,监控系统维修调试至正常模式,确保正常使用。检查组指出,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节点期间值班值守、火灾防范、用电安全等措施,确保加油站及周边单位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在对李尔大厦建筑工地检查中,检查组发现地面开挖未标明、施工现场有扬尘等隐患。检查组一一指出,督促施工方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施工人员生命和健康。

  大桥街道对辖区安全生产重点区域、建筑工地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在检查“绿地汇方”和“杨树浦路1360号商办工地”过程中,检查组分别对商务办公楼宇的微型消防站、消防控制室、地下空间,工地的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情况、脚手架的搭设情况、施工现场临时施工用电使用情况、文明施工情况以及管理情况等进行了检查。检查中,检查组要求企业建立完善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警钟长鸣,对质量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有效避免各类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