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最大的品牌是创新 最宝贵的资源是高校 2019-01-21

怎样为青年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如何助力大学科技园进一步做大、做强?如何发挥好人才对区域发展的支撑和服务作用?在金融创新领域,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近日,四平路街道、五角场镇代表团的代表们在小组活动中就这些问题建言献策。区委书记李跃旗参加审议,和代表们进行了讨论。

  杨浦正加快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今年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要提升创新能级,构建更加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薄曦代表提到,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是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发展的成功案例,但如今面临转型和发展瓶颈。“一是现有的设计产业能否通过学科交叉、整合拓展产业链。二是杨浦能否为创新升级提供空间和功能支撑,将存量资源再开发和利用。”李跃旗表示:“下一步,杨浦将针对现代设计产业发展推出一系列举措,推动包括环同济在内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进一步做大做强。”

  目前,杨浦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引进和留住人才,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李跃旗表示,高校是杨浦最宝贵的资源,杨浦已坚持几年主动走进高校,把更多优秀的毕业生引到杨浦。今年还将在“人才16条”的基础上再出台新政,为人才营造良好的成长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区域内的企业组团走进高校、科研院所,与相关平台开展对接和联动,形成更加开放的服务体系。

  代表们审议气氛热烈,围绕科研成果转化、大学科技园体制机制改革、双创教育、金融创新等主题,纷纷建言献策。

  李跃旗边听边记,不时就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与代表讨论互动。在听到陈从治代表说希望“政府对扩大科技金融朋友圈予以支持,积极引进新的担保机构、保险公司、信托证券机构,解决初创高科技企业融资难”时,李跃旗表示,杨浦最大的品牌就是创新,杨浦将积极打造科技金融示范区,进一步扩大科技金融朋友圈,结合杨浦中小企业多的特点,梳理各类科技金融政策,扩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受益面。

  “关键老百姓要有获得感。”针对五角场镇撤镇建街道,李跃旗最后强调,撤销五角场镇建制,设立街道办事处是城市化进程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要在“三个公共”上下功夫、花力气,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提高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让睦邻家园惠及更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