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建机制,三驾马车齐动员 2021-12-13

  “益海佳苑”是控江路街道凤联居民区管辖范围内最小的一个商品房小区,10个单元、84户居民,常住居民约有300人。

  小区现有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1个。在点位有人值守时,现场较为整洁,但一旦人员离开,就变得非常糟糕。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一楼车库外来租赁人员多;二是原物业管理不积极;三是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不高,对小区卫生环境不满。

W020211213581070154629.jpg

  针对上述问题,凤联居民区党总支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运用“三驾马车工作机制”将垃圾分类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建机制、抓落实,初步形成了“区域负责、齐抓共管、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凤联工作法。具体做法:

  一、建立各方责任体系,区域划分到个人。针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难、居民们对小区卫生环境普遍不满这一现象,组织召开楼组长会寻找破解问题的良策,大家一致认为原物业公司在管理小区上履职不够。社区随即召开了业主大会,选聘了新物业,并与上海靓兴物业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

  新物业到岗后,社区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三驾马车”作用,组织制定《垃圾分类区域负责制》,明确了物业企业、居委、保洁、居民的各自区域责任,第一时间明确各方职责边界,压实物业主体责任,居委会做好指导、宣传与监督,保洁落实现场管控责任,引导居民们做好垃圾分类,力求各司其职、分工协作。

  二、打好分类组合拳,齐抓共管治社区。一是居委干部、物业联合检查。根据凤联《垃圾分类检查管理办法》要求,物业、居委对益海区域内的垃圾分类落实情况实施联合检查,检查重点是保洁员值守与现场实施情况和定时巡视情况、居民自主分类投放情况,同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送垃圾分类整改群。二是实施检查的检查(验查)。为保障检查质量,居民区书记、主任不定期开展验查,以确保检查质量,力求区域检查全覆盖。

  三、发现问题有回音,三驾马车共发力。为保障检查发现的问题能第一时间予以整改,同时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一是组建垃圾分类工作微信群。微信群由益海小区物业经理、保洁老板、业委会主任及居委会全体人员组成。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送到此群,便于及时落实整改,同时五个小区彼此有比较,彼此有促进,以达到共同进步。二是每天由专人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做到问题件件有落实。

  目前,益海佳苑小区通过多方协作,履职尽责,该小区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小区环境卫生面貌干净整洁,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提升显著。下一步,凤联居委会将进一步细化社区管理工作,切实推进长效工作机制,为建设“多代融合、平安宜居”的美丽控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