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肩共同战“疫” 睦邻延吉守护家园 2021-11-03

  2021年10月18日晚,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流调显示延吉新村街道延吉七村某楼宇有新冠确诊密接对象。延吉新村街道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小区楼宇封闭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实施楼宇封闭。街道党工委书记、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秦恒坐镇现场指挥部署,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及各方力量迅速集结。

W020211103560750193998.jpg

  封闭,1小时

  1小时内完成楼宇封闭,做好居民情绪安抚和滞留人员安置。安装技防安全装置,轮班值守出入口,严格执行闭环管理。

  检测,2.5小时

  延吉社区卫生中心及时科学转运密接人员,在2.5小时内极限完成封控区域全员第一次核酸采样。

  排摸,293户

  借助社区云、实有人口登记平台,全体人员通宵达旦,通过电话对楼内293户503位居民开展全面信息排摸,建立详尽电子台账,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情况明。

  专班,24小时

  建立由分管领导牵头,街道干部(居民区第二书记)、居委、医生、民警、物业、特保、志愿者等30人组成的现场应急处置专班,常驻现场,24小时运转。

  延吉七村封闭楼宇以老年人、外来租户居多,且住户非常密集。封闭隔离后,面对小区物资供应、就医配药等现实困难,专班撑起了全部住户隔离期间生活用品保障,买菜、送药、递外卖、送快递、扔垃圾,针对上班族还在第一时间出具请假单,所有人上上下下团团转。街道还派专人,每天三个班次,为老弱病残等特殊对象提供专门的个性化服务,为不会网上支付的老人垫付费用,保障居民封闭期间的正常生活。“小伙子,多谢你每天给我们老两口送菜,我们之前还担心不会网购吃不到新鲜菜。真是谢谢你,谢谢社区想的这么细。” 8楼的梁奶奶夫妇二人身体都不好,面对社区的无微不至,动情地感谢。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非常重要的一环,社区医护人员要在短时间内检测大批量样本,时刻处于“加速”状态。他们穿着整套防护服,保持精神高度集中,一轮检测下来,常常手腕拇指酸痛僵硬,眼眶额头全是勒痕,双手在汗水浸泡下泛白起皱。但他们没人说一声苦,默默付出,守护平安。

  除了核酸检测,还有每天雷打不动的2次上门体温监测、24小时健康咨询、大病人群不间断的健康评估。封控区域一位爷叔突发疾病,呼吸困难,社区医生第一时间采取救助措施,始终守在爷叔身边,持续不断和120沟通情况,直至爷叔被顺利送至医院。

  街道数据排摸组十多天来,一直和数据打交道。用三个字形容他们的工作常态再确切不过:“急”,数据上报急;“多”,流动人口量大,数据排摸量很多;“准”,对楼宇内有多少高龄老人,有多少病患、是否重症,有多少孕产妇,有多少临时滞留人员等等,精准掌握。居委书记施菊连日超负荷工作,又是排摸信息,又是上传下达,嗓音沙哑,一脸疲惫,但她却笑笑,说出很朴实的话:“这点辛苦算什么。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用尽全力打赢这场硬仗,让我们小区居民平平安安的。”

  “隔离不隔爱”,社区志愿者用他们忙碌的身影、温暖的话语,为隔离中的人带去了欢声笑语。小王和小徐不仅是封闭楼宇的居民,还是居委干部,她们虽然封闭在家,但利用自己的“有利地形”,成功带动了一批隔离居民加入志愿队伍。家住14楼的小刘同学是位小学三年级的少先队员,他不仅为爷爷奶奶们宣传隔离期间一些注意事项,还会在楼下独立区域为大家唱歌跳舞,一片欢声笑语。小区志愿队长杨如洪今年已过花甲,他带领志愿队伍,从封闭管理一开始,就主动请缨,每天一早就到岗,一直忙到半夜,这么多天没歇过一口气。“志愿者就是这样啊,能为我们延吉服务,我们老开心哦”。

  2021年11月1日,随着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丽华主任宣布第四次核酸检测全部阴性,小区居民生活恢复正常。街道高效、有序、安全、人性化的封控措施获得了群众的支持配合,齐声赞扬。90岁的金奶奶动情地说:“这段时间,看到社区这么关心我们,我们所有人真是开心,真是感动啊!”家住4楼的俞女士给所有疫情防控人员送来感谢信,平实的语言难掩激动的心情,让每一位在防疫过程中默默付出的延吉人倍感温暖。

  携手并肩共同战“疫”,睦邻延吉守护家园,风险平稳度过,社区岁月静好。所有温暖的延吉人,也在这次封闭管理中,展现了乐观、坚强、睦邻友好的风采。疫情还没有结束,防疫仍不可放松,防疫“三件套”“五还要”还要继续保持,延吉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建温馨和睦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