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进一步健全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 2019-04-23

  “阿姨,今天我们有大排和红烧肉,您要哪个?”上午11点刚过,五角场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食堂工作人员已准时守候在窗口前,等待着“老宝贝”到来。

W020190423396634136319.jpg

  根据上海市关于老年人助残服务水平提升的相关工作精神,日前,杨浦区民政局发布老年人助餐服务升级版——“睦邻小厨”计划。作为照顾“老年胃”的大食堂,街道助餐点现在运营状况如何?

  多种菜品选择,解决“买汰烧”难题

  据了解,五角场街道现有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3.34万人,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0.6万人,独居老人0.14万人。“我们街道的老年群体数量庞大,老年人用餐需求从全区来看也是非常高的。”街道老龄办负责人介绍,街道现有1个中央厨房,2个综合型助餐点,分别设在部队干休所食堂、街道敬老院以及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其中2个综合型助餐点均可提供堂吃服务,同时街道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规模化采购,工厂化操作,餐饮价格下降,安全性也更高。在助餐点,午餐常规套餐价格从10元至18元不等,荤素搭配自由。每周一,助餐点会更新一周菜单并公示,菜单可以做到两周内不重复,为老人提供多样化的菜品选择。每天的食材都由专业配送人员统一采购配送上门,确保食材新鲜。用餐时,食堂还会安排工作人员待命,为有需要的老人统一打饭,以解决高龄老人长时间排队等待体力不支的问题。

  有些老人有糖尿病,饮食上需要忌口,吃食堂“大锅饭”会限制他们的选择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运营方负责人表示,助餐服务计划特别针对糖尿病老人、三高老人提供了特殊餐,针对大病初愈及有特殊需求的老人则提供个性化点餐服务。“下一步,老人们还可以通过‘彩虹桥’信息平台和手机客户端订餐下单,在家中坐等可口饭菜,享受老年人版的外卖配送服务。”

  “我不喜欢吃豆腐,她们就给我换了青菜。”助餐点常客孙奶奶说,来吃的次数多了,打饭的阿姨都摸清了她的饮食偏好与要求。“趁现在还走得动,就尽量走出家门晒晒太阳来助餐点就餐,吃饭的同时也可以和‘老伙伴’们聊聊天,享受一下夕阳红时光。”

  “中央厨房”全程热链配送,一日供应三餐

  冬天天气寒冷,老人出行不便,送餐需求就会陡增,如何保证高质量的送餐服务?与以往各个社区零散式的助餐服务相比,五角场街道老年人送餐服务采取中央厨房的企业化运作模式,这也解决了饭菜保温的最大难点。送餐服务中使用的航空标准自动化包装锡纸餐盒可以使饭菜在一小时内温度仅下降0.5-1℃,口感与刚出锅端上桌时几乎无异。

  “送餐服务的安全性绝不只是膳食制作的安全,用餐环境的卫生,更包含了送餐途中餐品的安全,以及送餐人员及用餐老人的人身安全。”街道老龄办负责人表示,除了保证食品安全外,送餐人员均被要求持有健康证,同时街道计划为送餐人员及用餐老人购买相关保险。目前,五角场街道有一支稳定的送餐员队伍,许多送餐员与老人天天见面还因此结成忘年交,帮忙拿快递、倒垃圾、代缴水电费……

  此外,为保证“最后一公里”配送力量配置充足,五角场街道今年将尝试整合为老送餐项目和白领送餐项目,以提高运营方盈利收入,探索以项目带动项目的运营模式,培育更多运营机构,逐步提高为老送餐服务能力。

  “预计到2022年,杨浦将建成不少于25家社区长者食堂、90家老年助餐点和2至3家中央厨房。在睦邻小厨计划发布后,全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健全,让杨浦老年人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