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不是举手之劳是系统工程 2019-02-12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是一部与每位市民都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2018年全市每日生活垃圾清运量接近2.6万吨,年均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900万吨,给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大压力。如果无法持续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垃圾围城”并非危言耸听。

  近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门辟出半天时间,让代表们审议条例(草案),之后将汇集代表们的智慧对草案再进行修改。

  公共场所的垃圾桶应该怎么设置?回收体系怎么重构?在杨浦团分组审议现场,未来如何确保条例得到有效实施,成为代表关注的热门话题。市人大代表殷一璀、莫负春、焦扬、方守恩、陈靖、李跃旗、谢坚钢、魏伟明、高德毅、于信汇、肖跃华等参加审议。

  “我对这个条例完全赞同。”上海市人大代表、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说,条例的出台标志着上海城市管理在制度化、法治化和科学化方面又迈进了一大步,体现了上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匠心以及长效、常态管理的恒心。

  “此次的条例通过地方立法推行生活垃圾全流程分类制度,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链条各环节,明确责任主体和惩处措施等,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对于未来的实施,谢坚钢代表也提出自己的建议,一方面要提升源头分类的实效,以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居住区创建为抓手,从源头提升干湿垃圾投放准确率。另一方面要完善垃圾治理机制,深化区、街镇、社区三级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统筹的协调机制,加强联合执法检查。

  据悉,从去年开始,杨浦区已按照全程分类原则率先在整区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通过去年一年的实践,政府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不断加大软硬件的投入力度,目前已完成了1496座垃圾厢房的规范化改造,为硬件基础较差的小区和公共区域配置了3万余只分类垃圾投放容器,规范了147辆垃圾收集车的分类标识,完成了社区再生资源回收服务121处,组建了分类指导员、分拣员和督导员三支队伍的建设,搭建了业委会、居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协同配合的机制。新江湾城街道正全力创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街镇。但是,在推进过程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和不足,比如管理的责任主体重视程度不平衡,源头分类的质量还不高,社会动员的力度还不够。

  提交此次市人代会的条例(草案)确立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清晰划定了各级政府管理职责。不少基层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这部法律为基层推进垃圾分类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实施依据。条例(草案)不仅明确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还确立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根据单位、居住区、公共场所的不同情况确定相应的管理责任人,并明确其权利义务。

  市人大代表、杨浦区定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莲青提出,在前期试点中,有的物业公司不愿意承担分类职责,这次通过法律形式,明确了住宅小区的管理责任:住宅小区由业主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物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由业主自行管理的,业主为管理责任人;农村居民点,村民委员会为管理责任人。按照前款规定无法确定管理责任人的,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确定管理责任人。“立法为街道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但立法只是一方面,还要对居民比较困惑的问题加强针对性宣传,比如分类投放后如何做到分类运输、湿垃圾的再生利用等,让居民充分了解前端分类的意义和重要性。”

  市人大代表,杨浦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明依感慨,去台湾九份时,那里有很多美食小吃,但很少见到垃圾桶,大家都能自觉把垃圾带走。“可见环境氛围的营造非常重要,法是硬约束,宣传是软手段,要软硬结合,强化垃圾分类的氛围营造,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对孩子、白领、老人等不同群体,开展方式灵活、内容生动的宣传引导。”

  上海市生活垃圾实行“四分类”标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沿用了这一分类标准。针对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不少代表都提出了不同看法。市人大代表、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主任厉明就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现在公共场所的垃圾桶分为两类:可回收物和干垃圾,那橘子皮应该扔到哪里去?”他建议将公共场所的垃圾桶标识改得更加通俗易懂,比如用“易腐垃圾”代替“湿垃圾”,用“其他垃圾”代替“干垃圾”。

  此外,市人大代表、同济大学MTI中心主任李梅提出,四分法分类不太合理。“干垃圾与可回收垃圾被分为平行的不同类别,问题是干垃圾不可回收吗?建议把玻璃瓶从干垃圾中分离出来,单独分类后进行回收。”市人大代表、致公党杨浦区委主委、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麟学指出,目前干湿垃圾量的比例是6:1,可能导致实际执行中,干垃圾桶用量不足,因此在垃圾收集容器的设计上要充分考虑,进一步完善。目前用的最多的干、湿垃圾桶为黑色、棕色,颜色接近、识别度差,对于老年人、晚间使用均不利,建议对不同种类的垃圾桶在颜色设计上提高对比度。市人大代表、殷行街道开鲁新村片党委书记兼开鲁一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伟华则建议,要鼓励商品生产厂家设计生产易回收利用的产品包装,在包装上标注回收分类方式,限制过度包装,做好源头分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