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所好医院 真诚服务患者 2019-01-14

       杨浦区中心医院近日迎来它的70周岁生日。在建院七十周年大会上,新创作的院歌《建一所好医院》发布。

  1948年,上海东北角的黄浦江畔,一栋三层小楼拔地而起,上海市第二劳工医院在这里成立。1954年该院与圣心医院合并,1958年更名为杨浦区中心医院。医院的发展,凝聚了一代代杨中心人的智慧与实践。他们在此挥洒青春汗水,坚守“责任与关爱”。

  杨中心前副院长、骨科主任杨安礼至今清晰地记得他来医院报道的那一天。1963年8月14日,刚毕业的他来到医院,正式成为一名外科住院医生。在“大杨浦”工业繁荣时期,医院为百万产业工人竖起健康的“防护盾”。杨安礼说,如何更好地为患者、为群众服务,对于这个问题,杨中心从未停止过思考。

  时光飞逝,杨安礼从住院医生成长为主治医生、主任医生,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杨中心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该院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如今,已八十高龄的杨安礼仍坚守在手术一线。

  学科带头人,是医院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会上,医院多位学科带头人和各级荣誉获得者走上舞台,用深情朗诵的方式献礼医院70岁生日。他们中,有上海市领军人才,市区域名医、市浦江人才,也有全国、上海市劳动模范,市仁心医师和市左英护理奖获得者。

  护理部主任王静是2018年上海市护理最高奖“左英”护理奖得主。在护理一线工作了22年,她见证了医院的一系列重大变革。2011年,杨中心晋升为三级医院,2013年创建成为同济大学附属医院。“这些年来,我们护理部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去年,我们率先成立专科护理联合体,并在护理院设立沪上首个伤口(压疮)护理病区,把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让更多居民受惠于三级医院的优质资源。”

  检验科副主任翁文浩2017年刚从美国留学归来,还是医院的“新职工”。目前,他正在开展结直肠癌标志物和发病机制的研究,并因此入选2018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非常荣幸能加入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团队,我希望未来能在这一平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观看了医院70周年回顾短片后,他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