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体设施更完善 居民选择更丰富 2019-01-14

公共文化配送资源能否更加精准精细地送入社区,让居民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文化服务?居民家门口的公共体育基础设施能否进一步完善,方便市民群众就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如今,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也越来越讲究生活质量,在文化娱乐、体育锻炼等方面便有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杨浦区政府提出的实事项目共有12类47项,其中关乎文化体育的实事项目,就包含了创建提升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市民球场等。临近年底,这些实事项目的实施进程如何?办理得是否令人满意呢?

  建设居民家门口的“文化港湾”

  “小金鱼、绿叉尾巴摇啊摇,好像彩绸飘……”在长白新村街道长白新城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内,三位“绣娘”正在深情演绎沪剧“金绣娘”选段,赢得了满堂彩。基本上每天都有60余名居民来这里参加各类文化活动,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成了小区里最热闹的地方,腰鼓队、广场舞队、合唱队等按照日程表轮流使用,每个月还能在这里看沪剧、做手工、体验非遗文化,对于不少居民来说,这儿就是块“宝地”。

  长白新城是旧改征收安置小区,居民来自各个老式里弄,如今,新小区的环境和居住条件都得到极大的改善,居民们在生活上得到满足的同时对文化需求的渴望也日益显著。“以往因各类专业资源共享衔接不力等原因,使得小区相关活动开展不够,居民的社区活动参与率也不高,文化工作成效收益并不显著。”长白新城居委会工作人员赵家佳告诉记者:“今年,在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的提升改造中,我们将每一块空间都进行了功能划分,让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有了目标和方向。此外,我们还对小区南广场进行了微改造,增设文化长廊、修身座椅、健身器材、棋桌等,充分满足居民对文化生活的渴望与需求。”

  文化设施设备配置齐全后,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一些社区里的达人及文艺“民星”逐渐聚集在一起,广场舞、腰鼓、合唱、书法等多支娱乐修身的文化团队和兴趣小组也应运而生。“妈妈秀”团队便是一支从长白新城走出来的亮丽“民星”团队。该团队从最初的组织社区群众成立各支特色文艺团队、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生活,进而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外延,转型成为一支兼具文化和志愿者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团队。“她们积极参与长白新村街道举办的一居一品活动,每场活动都充分发挥了弘扬正能量的社会精神,在屡次获奖的同时,团队成员还投身社区公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起到了带头作用,在小区‘银龄突击队’‘宠物文明圈’‘垃圾分类’等活动中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赵家佳说。

  除了在硬件设施方面的提升以外,向四级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配送文化活动力度的加大,也是吸引居民走进“家门口”文化服务空间的一大重要原因。据悉,以往,公共文化配送是从各街镇独立点单下放到基层,而现在可以实现从居民区直接点单,受益人群和所需人群更加接地气,草根文化更贴近居民。“针对小区老龄化人口及未成年人两类主体人群,我们相继安排了文化配送的沪剧、纳凉晚会、露天电影、皮影戏、香道、茶文化等寓教于乐的活动。”赵家佳说:“从前居民在家门口没有观赏优质文艺演出的机会,居委会干部只能组织少部分人员前往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观看。现在,精彩纷呈的演出就在家门口,想看什么都能实现。”

  长白新城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只是杨浦众多完成标准化改造的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之一。今年以来,本区积极响应2018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提升4500个标准化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的各项工作要求,针对不同类型小区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共创建提升243个标准化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完成年度计划的101%。

  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满足全民健身需求

  茶余饭后去市民健身步道走一走,安全舒适;益智健身苑点健身器材种类丰富、设施新颖,让社区健身苑点不再只是“老年人活动专区”;健身场馆很抢手总是订不到,市民球场建成后,又多了一处锻炼的好地方……近年来,本区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市民球场等体育场地的建设,让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爱好的市民都能各得其所、各取所需,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提升。

  在五角场镇黑山路3号虬江河旁,一条崭新的市民健身步道刚刚交付使用。这条步道长258米,宽2.5-4.5米不等,面积670平方米。2017年伴随着中小河道整治工作的开展,五角场镇对此位置进行了整改,并对违建拆除后腾出的河岸进行功能定位,做出整体规划提升,沿河建了一条健身步道,同时在入口处增设健身点。为更好地满足市民健身需求,今年,区体育局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将步道面层重新修整为塑胶步道。市民健身步道建成后,每天都有不少附近居民前来散步、运动。“现在,只要不是恶劣天气,每天吃完晚饭后,我都会和老伴来这里走上半个小时。”居民周老伯说。

  与大多数的小区健身苑点一样,数日前,阜新路180弄健身苑点还是一个“老年人活动站”,健身器材单一、破旧,除了老年人和玩耍的孩童,鲜少看到年轻人的身影。现在不同了,改造后的健身苑点加上了“益智”二字,在845平方米的宽敞场地内,推手器、单人漫步机、腰背按摩器、深蹲训练器、肩腿部拉伸器等一应俱全。区体育局群体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阜新路180弄健身苑点面积较大,在此次智能升级改造过程中,我们将其打造成‘微体育公园’模式,在器材选择上,纳入全人群健身器材,涵盖儿童、青年、中年以及老年器材;并引进多功能体测墙,将声、光、电及器材按照功能划分融入场地,让居民直观检测自身身体情况,并按建议进行锻炼。同时,每件器材上均标有二维码,市民可通过手机扫描,获取正确的使用方法。”

  杨浦公园内,市民球场也已完成了改建。这里原先的门球场和羽毛球场已经使用了多年,设施设备都有些陈旧。今年区体育局对球场内的围网和地面进行了修葺,并在球场内增设了休息座椅、灯光、以及监控系统,球场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今年本区共计新建、改建51个益智健身苑点,7条健身步道,2个市民球场。明年区体育局还将继续推进体育设施的建设,创造更好的体育健身环境,以满足全民健身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