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司法行政系统首届开放日,“零距离”感受杨浦司法行政 2018-12-11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增进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新职能、新定位的了解。近日,区司法局举行首届开放日活动,25名社会公众代表走进杨浦区社区矫正中心和杨浦区司法局平凉路司法所,零距离了解杨浦区司法行政工作。

  社区矫正工作虽已开展十余年,但对大多数群众来说,或多或少都有些神秘。开放日当天,公众代表们参观了社区矫正执法教育场所,观摩了社区服刑人员入矫宣告和电子监控设备佩戴仪式,以及社区矫正信息指挥系统移动监管平台的操作演示,听取了杨浦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介绍,全面了解了杨浦社区矫正工作。随后,公众代表们还围绕如何发挥安置帮教志愿者作用,社区矫正如何公正执法,如何保护社区服刑人员隐私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今年8月,面积达440多平方米的平凉路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在新址落成启用,开放日的第二站,公众代表们就来到平凉路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在这里,他们向人工智能机器人“法狗狗”咨询法律问题,参观了综合接待大厅、人民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中心内设功能区,听取了社区法治专员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并就楼道堆物、文明养犬、小区停车等社区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区司法局负责人在与公众代表们交流中表示,司法局从事的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非常强的政法工作,举办“开放日”活动目的是增进了解,让更多群众了解到“最接地气”的法律服务就在身边;扩大参与,请来群众帮助我们加强和改进司法行政工作;教育干部,促进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者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

  公众代表们认为,近年来,区司法局在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广“社区法治专员”制度、发挥基层人民调解作用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同时也提高了法治意识,开始学习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今天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司法行政工作,对司法行政工作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希望区司法局能够多举办一些法治讲座、多搭建一些服务平台,进一步缩短群众与法律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