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这个重阳节,杨浦的老人这样过! 2021-10-14

  九九重阳到,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杨浦积极开展各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W020211014509504054653.jpg

  养老院里庆重阳

  10月13日,位于民星路上的欣益养老院,举办了一场“欢乐荟重阳 五心汇欣益”重阳节主题活动,为院内的住养老人们热热闹闹地庆祝了一次重阳佳节。

  上午九点,从欣益睦邻小厨里,传来了一阵响亮的歌声,六十余位来自附近欣益养老院的住养老人们,在这里齐聚一堂,欢度佳节。而正在高歌的,就是老人自发组织的合唱队。平日里,大家在养老院内每天练歌,但只能自娱自乐,如今有了听众,让大家觉得非常兴奋。

  李杭生就是今天到场观看表演的住养老人之一。听到兴起处,他也忍不住拿出了自己的口琴,上台吹奏了一段美妙乐曲,引得台下不少老人陶醉其中,还随着音乐鼓起了掌。

  “原本我住进养老院,就是因为之前身体不好,开了刀,因此现在喉咙发不出声音了。我只能靠吹口琴,代替嘴巴发声。每次,我口琴一吹,就什么烦恼都忘记了。”李杭生说,“今天一看到现场有那么多听众,我更开心了,马上上台吹上一曲。一边吹,我就觉得自己像小孩一样,返老还童了。”

  今年91岁的黄秀娣也来了。她说,自己平时都跟着合唱队,在院里练歌,没想到今天可以给其他老人表演,心里很是自豪。“以前在家过节,白天就只有自己一个人待着,比较孤独。可今年,我在养老院里过重阳,能和朋友们一起嘻嘻哈哈,特别开心。”

  除文艺表演外,活动现场,还有绘画、下棋、书法等其它娱乐活动。当然,最有人气的还数游戏区。比如这个夹乒乓球游戏,要求老人从一个碗中夹起一只乒乓球,再放到另一个空碗中。别看玩家只是个简单的“搬运工”,可对爷爷奶奶们来说,这非常考验手部的活动能力,颇具挑战。而一旁的套圈游戏,更是吸引了十几位老人现场排队。

  翁存弟就是其中一名猛将,今年88岁高龄的她,套圈时却仿佛重回少女时代,动作很活泼。连续两次套圈命中,让她高兴得合不拢嘴。“我从小没上过学,既没有参加过这种娱乐活动,也没有太多朋友。没想到年纪大了,住进养老院了,反而有这样的机会。今天我真开心啊,甚至套圈也套进了两个,感觉自己运气很不错。”

  上海欣益养老院副院长孙绯表示,这次举办重阳活动的初衷,主要是为了帮老人们调节一下心情,“我们好久都是封闭式管理,老人不可以出去,这次借着重阳节,让大家热闹热闹,感受一下我们养老院家一般的氛围。我们老人本来就多才多艺,此次也是给他们一个展示的平台。”

  由于重阳佳节将至,活动当天一早,欣益养老院的后厨还制作了许多重阳糕,插上漂亮的小旗子,现场分发给老人。在让老人尽情过节的同时,也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睦邻中心欢声笑语

  10月12日上午,上海抚理护理站携手上海杨浦阳光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在长海路街道文化佳园社区睦邻中心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场以“爱在重阳 情暖睦邻”为主题的健康公益活动,通过游戏、做操等环节让老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了健康与欢乐。

  上午九点半,活动准时开始。志愿者提前准备了“数字接龙”、“猜歌名”等破冰小游戏,既容易上手,又互动性强,让大伙迅速进入状态。别看爷爷奶奶一个个年纪大了,答起题来丝毫不马虎,歌曲前奏一出,大家就开始踊跃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是“手指操”和“椅上瑜伽”的教学,伴着动感的音乐,老人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纷纷动了起来。据了解,这两套操都是为老人们量身定制的运动,不需要很大的运动量,对增强老年人心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免疫力等方面都有好处。此外,这两套操不受场地限制,学会之后,老人在家中也可以自己“动起来”。

  体验一番过后,年过七旬的谢奶奶表示十分满意,她告诉记者,自己要把这份健康干货分享给小区的老年朋友们,大家一起坚持练下去。

  “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慢慢张开你的眼睛……”志愿者带领大家以一首大合唱《明天会更好》为此次公益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老人们一边打着节奏,一边放声高歌,一个个脸上挂满开心的笑容。王爷爷告诉记者,”我觉得这次活动设计的很到位,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喜好,也勾起了我很多回忆。”

  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关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共同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文明风尚。

  尊老敬老养老“便民服务”

  重阳节前夕,江浦路街道组织辖区内的养老院、长护险受理机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机构,齐聚海上海弘基休闲广场,以便民服务的形式,向社区居民提供尊老敬老养老等咨询和服务,庆祝上海市第34个敬老节。

  活动现场,长护险咨询、养老院咨询、义诊、义卖、小修小补等便民服务摊位一字排开,社区居民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摊位,享受属于敬老节的一份暖心服务。

  特别是长护险咨询摊位,由于其广泛的需求度,最受社区居民的青睐,如果年满60岁的老人,有慢性疾病、基本生活需要协助、腿脚不便、大小便不同程度失禁、长期卧床等情况,都可以申请长护险。社区居民吴阿姨告诉记者,现在想申请长护险的老人是越来越多,条件也越来越严格,所以要提前来咨询清楚,等自己需要的时候,就能及时申请,避免影响生活。

  除了长护险咨询、适老化改造咨询、义诊、小修小补,也都非常受社区居民欢迎。

  江浦路街道社区服务办副主任刘翠娜告诉记者,社区居民对社区养老服务的需求非常大,借上海市第34个敬老节的契机,把长护险咨询、社老化改造、义诊、小修小补等便民服务,一次性聚在一起提供服务,也是对老人的一种尊重,也是一种爱护。

  吃糕猜谜做手工

  在江浦路街道辽源四村居民区,社区居民欢聚一堂,一边吃重阳糕,一边猜谜语,一边做手工拇指琴,以一种别样的方式,欢度重阳佳节。

  重阳挂件随风飘荡、社区居民谈笑风生,在辽源四村悦龄乐园活动室里,欢度九九重阳节的社区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辽源四村居委会专门为社区居民,准备了可口的重阳糕,还准备了猜谜语的小活动。“百岁老人学跳舞,打一成语。”“人老心不老。”老人积极思考,工作人员积极应答,一片欢声笑语。

  吃完重阳糕,猜对了谜语,活动现场还准备了一场“重量级”的手工活动——现场制作一部“拇指琴”,拇指琴做好后,不仅能弹出悦耳的琴声,在弹奏的过程中,对手指也是一种锻炼,大家都做得格外认真。

  欢聚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愉悦的心情,却能永驻心间,祝所有的老人,都能健康快乐,乐享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