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 同庆佳节殷行街道社区开展迎中秋活动 2021-09-22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仲秋节、团圆节等,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W020210922573997937061.jpg

  日前,殷行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牵头开展了“三社联动,同庆佳节----殷行街道社会组织迎中秋活动。活动形式丰富,共分3场,分别是9月10日的社会组织专场、9月15日的社区群众活动团队骨干志愿者专场和9月16日的各党支部及小联盟结对帮扶对象专场。

  活动旨在加强沟通交流,整合社区和社会组织各类资源,深化共建内涵,营造“社会组织服务社区,携手同创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首先邀请胡杨大学国学创意学院罗副院长作“浅谈优雅仪态”礼仪公益讲座,教大家以更优雅的礼仪待人接物;然后进开展了党史知识抢答,并一一讲解重大的党史事件,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大家学到了不少党史知识。

  最后,邀请与会人员一起DIY四色冰皮月饼冰皮月饼,大家从和面、包馅、压模到包装忙得不亦乐乎,弘扬传统中秋佳节传统。

  活动凝聚了辖区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队参与社区治理合力,通过社区文化与机构文化的融合,进一步弘扬公益精神、打造“三社联动,礼治殷行”建设,提升辖区公益软实力。

  社区困难群体癌症俱乐部会员体会到了殷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大家表示,公益活动体现了城市的公益温度。殷行社区社会组织将在党建的引领下,积极融入社区,共同打造殷行美丽家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殷行街道“两新”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街道民办教育联合党支部开展了“红色中秋凝党心,党建引领聚合力”主题活动,体验传统手艺的精髓。

  活动中包含汉字成语、古代诗词、民俗知识等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在活动中了解悠久的中秋民俗,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挂满灯笼的会议室充满了节日的氛围。一条条彩纸制成的谜语悬挂在灯笼下方,谜面有打一字或物的,有猜文字成语的,还有考俗语的,现场热闹非凡,大家兴致勃勃。

  活动还邀请了社区党员志愿者传授制作月饼的经验和技巧。大家通过揉、捻、压等一系列流程达成粘而不腻的软糯口感,利用模具压制成各种印花图案的月饼。

  “情暖中秋,让传统文化温润人心”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殷行街道民办教育联合党支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对照“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充实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对辖区内优秀志愿者和高龄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将亲手制作的月饼送至他们手中,并送上了节日祝福,用真情和实际行动将关怀和问候送到了社区群众的心坎上。

  中秋主题活动在社区弘扬了浓郁的传统节日气氛,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实践活动凝聚党员与群众,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营造了睦邻友好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