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端午,杨浦人这样过 2021-06-15

  今天是端午节,这两天杨浦处处弥漫着艾叶香和粽香,快来看看大家是如何过端午的吧~

W020210615525480321551.jpg

  “蓝朋友”登台献唱,包粽子传承文化

  近日,一场端午主题文艺演出在大桥街道眉州路社区睦邻中心举行。来自江浦消防救援中队的消防官兵,登台表演吉他弹唱,用歌声向大家道出理想信念的力量。此外,诗歌朗诵、女声合唱、京剧演唱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场佳节艺术体验。消防员李城说:“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也体验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除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活动中还有热闹的包粽子、做香囊环节。大家围站在一起,彼此交流着手艺和经验,把最美好最真切的祝福,融入一个个“作品”之中。居民冯慧芬表示:“老一代有很多人擅于做香囊、包粽子,这次活动上,我们手把手地教年轻人怎么做,这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感受非遗魅力,这个地方好热闹

  近日,长海路街道敬老院开展“粽情端午 艾在心间”端午节主题活动。敬老院老人在社区志愿者的陪同下,欣赏非遗文化,享受快乐时光。

  葫芦灯制作、花样经剪纸展、香囊缝制、珠编、绢扇画、包粽子……这些趣味性强、上手容易的传统文化项目,令不少老人开始尝试着自己动手。曹阿姨告诉记者,她第一次画团扇,刚开始不敢落笔,上手后觉得“传统文化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

  国际友人在杨浦这个社区玩high了

  端午节前夕,上海商学院的留学生们来到江浦路街道辽昆居民区,跟着社区阿姨学习“包粽子”。

  辽昆居委会的陈阿姨一边动手做示范,一边讲解包粽子的各种技巧。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约翰尼,很快便在陈阿姨的演示下掌握到了“窍门”。

  陈阿姨表示,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希望通过活动能让参加者更好地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