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长白正能量 传承雷锋好精神——长白新村街道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2019-03-05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6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3月1日起,长白新村街道在社区内开启了“凝聚长白正能量  传承雷锋好精神”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用真挚的志愿服务诠释雷锋精神,助力杨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活动一:参观“雷锋纪念馆”

1.jpg

  3月1日上午,社区志愿者代表参观了上理附初“雷锋纪念馆”。在展馆讲解员——崔铮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踏访了雷锋纪念馆的每个角落,依次参观了雷锋的生平及先进事迹,寻访了雷锋成长足迹,伴随着崔老师的精彩讲述,在场的志愿者们领悟了雷锋精神内涵,学习了雷锋的政治立场、崇高思想、敬业态度等优良作风。通过这次活动,每位志愿者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大家表示,有责任有义务把雷锋精神继续传承弘扬下去,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活动二:便民服务进社区

2.gif

  3月4日上午,长白新村街道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接地气”的志愿公益活动,为居民提供义务便民服务。当天的活动提供的服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现场医疗服务、心理咨询、小家电维修、理发、磨刀等。活动现场,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正耐心细致地为居民们提供心理咨询;另一边,日月星护理院测血糖的服务也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医生介绍:“通过这次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了解自己身体情况的平台,我们也尽自己所能为大家提供医疗帮助。”

3.gif


  这边医疗咨询桌前排起了长龙,那边提供日常生活服务的家电维修、修伞、磨刀和理发的师傅也被居民围了个水泄不通。这些来参加便民服务的师傅笑着说:“平时都住在一个社区,能为大家做点事,我们觉得很快乐。”周瑞金师傅在理发时,不小心把手割伤了,志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立即为他处理伤口,体现了互助、友爱的志愿精神。当活动结束志愿者们准备离开时,大家纷纷表达感谢之意,也表示愿意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为长白公益事业尽一份力。

  活动三:垃圾分类公益讲座

4.jpg

  3月4日下午,在控江路121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公益讲座正进行着。此次培训讲座共有50余位志愿者参与。讲座主要围绕如何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垃圾分类知识等开展。来自上海申弘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高级讲师何斌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真实的事件及相关法律法规,详实地阐述了垃圾分类的优点、有毒有害垃圾的危害、如何识别分类各种垃圾等知识,其语言简洁、内容丰富,特别是与志愿者们之间的互动环节,更是高潮不断,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通过本次讲座旨在提升志愿者对垃圾分类的直观认识,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良好氛围。

  活动四:“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5.gif

  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街道以“邻里守望、美化环境”为服务目标,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对小区部分卫生死角进行了大清理。大家干劲十足,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倡导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环境,清洁卫生,为杨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长白新村街道上下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大力开展便民服务、邻里互助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做出积极的探索,为形成良好社区风尚、促进社区和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