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的幸福年 2019-02-02

       西芹目鱼、响油鳝丝、清蒸桂鱼、德国猪手……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的老人和留沪护理员在新春佳节到来前,吃上了寓意日子红火的年夜饭。

  一桌年夜饭摆了20年

  福利院膳食部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10道凉菜、14道热菜。和往年一样,现场的每一桌都配有专业护理员,她们负责看护老人,给老人分菜。很多家属也专程赶来做志愿者,协助护理员上菜,并给老人夹菜。

  93岁的王根泉已经在福利院吃了九年的年夜饭,他告诉记者,杨福院准备的年夜饭菜品很多,荤素搭配,还有点心和汤,菜烧得都比较烂,非常适合老年人的口味,很好吃,住在福利院里,感觉特别幸福。

  “院内的年夜饭已经摆了20多年了,老人们都很喜欢,每年这个时候都特别期待。”区社会福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院里在食堂以及老人居住的一些楼层摆了51桌,共有500多位老人提前品尝到了集体年夜饭,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护理员还把饭菜送到了老人房间。

  护理员春节仍坚守岗位

  今年春节,对区福利院的刘玉芳阿姨而言,已是在上海、在一线护老岗位上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了。除了去年因为女儿结婚回了趟老家,她已经习惯在工作中度过各种节日。由于每年春节福利院有近98%的老人选择留在院内过年,为保证春节期间依然有充足人手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和刘玉芳一样,许多福利院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回家的机会,选择留在上海,坚守岗位。

  1月30日,距离农历春节还有一周不到的时间,福利院里张灯结彩,一片新春景象。为了让不能回家的护老者们过一个好年,区福利院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为本命年员工准备新年礼物,为今年50岁员工切生日蛋糕,多轮抽奖环节慰问辛苦工作的一线员工们……一场专门为春节留沪工作人员筹办的年会拉开帷幕。

  年会上,“95后”护士童闽云和她的小伙伴们作为福利院的年轻血液,用自己工作之余编排的开场舞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当平日里多数时候身着护士服的他们换上了青春靓丽的表演服后,老人们突然意识到,平时忙前忙后照顾自己的工作标兵也只是一群还没长大的孩子。“这群年轻人为福利院全心付出,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梦想,他们是养老事业未来的希望,充满了青春活力。”杨浦区社会福利院负责人这样称赞他们。

  童闽云前不久刚过完21岁生日,尽管年纪小,但她已经是参加工作两年的职场“老人”了,去年春节她就选择留守在岗位上。“我年纪小还没有建立家庭,父母也支持我在上海好好工作,这里的叔叔阿姨对老家的牵挂比较多,所以我想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他们,让他们多回家看看。”尽管父母亲人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西,但童闽云觉得,在福利院从事平凡又伟大的工作,未来有无数个可能等着自己去开启创造,每一天都是有意义的。

  “其实并没有觉得这里与老家过年有什么区别,在福利院,我们也是在‘家里’过年。”说这话的刘壮丽夫妇老家在河南,妻子先到福利院做护工,夫妻异地,刘壮丽总是牵挂妻子。“当年春节她没回家,我们全家人年也没过好,不放心。”3年前,妻子向刘壮丽发出了“邀请函”,让丈夫来上海看看自己的工作环境,在了解福利院的工作和待遇后,当时还在老家打工的刘壮丽当即决定加入福利院的护工队伍,与妻子组成夫妻档护工。“第一次在这过年的时候,还是有些不习惯,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现在已经完全习惯了,我平时照顾的6位老人对我也非常好,这里有我们的小家,也有和福利院兄弟姐妹的大家。”刘壮丽说。

  年会还没结束,连续7年过年没有回家的高广芝“溜”出了会场,“这个时间点,要给202室的老人翻个身。”每1小时巡视老人房间一次、每2小时为老人翻身一次、为有需要的老人更换尿布……春节期间,夜班护老者们的必修课一样也不会落下。客厅里,高广芝陪着晚上睡不着的李奶奶看电视、唠家常,另一头,新贴的窗花、高挂的灯笼烘托起节日的气氛。

  “他们平凡却伟大,普通却耀眼,他们辛苦工作为老人创造了体面且有尊严的生活。小岗位大作用,在我们中国人最重视的团圆日里,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用心照顾老人,我们竭力守护他们。”杨浦区社会福利院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