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欢声笑语话重阳,共祝上海市第31个敬老节 2018-10-19

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上海也在这一天迎来第31个敬老节,为了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杨浦全区各部门、街道(镇)精心筹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彰显浓浓敬老情。

  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10月16日下午,大桥街道申新村、方子桥居委会的部分90岁以上老人欢聚一堂,共同留下生日回忆。来自杨浦小学分校的同学们表演了民乐小段《喜洋洋》、歌曲《小小少年》,并为老人们送上礼物和鲜花,同老人们一起合唱生日歌,许下生日愿望,并祝愿所有老人健康长寿、幸福安康。河间路社区睦邻中心同时启动了“温馨睦邻情 欢乐重阳节”重阳联欢进社区活动,表演者为现场的老人们带来了民乐、舞蹈、歌曲、沪剧、时装走秀、瑜伽展示等15个文艺节目。

  另一边,随着开园锣声的敲响,江浦路街道举办的“银发老人、乐龄生活”九九重阳欢乐游园会在遐福养老院拉开帷幕。民俗展示区的糖画、泥塑、中国结、剪纸、草编等传统技艺吸引了老人们的目光,他们聚集在各个摊位前,或亲手参与制作,或领取纪念礼品,每个人都收获颇丰;踢毽子、打陀螺、滚铁环、拍创意年代照……怀旧游戏区的体验项目瞬间让老年人重温了青春时光;DIY互动区则成了巧手老人的天下,插花、做寿桃馒头,老人们忙得不亦乐乎;主办方还将投篮机、打地鼠机、桌上足球台、飞镖靶等游乐设备搬到了现场,快乐游艺区内不时传来老人开心的笑声。

  16日上午,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同市光一村(3)党支部、居委会在古月村酒家开展“爱在金秋,情暖重阳”敬老节活动。活动现场,60余位老人欢聚一堂,品尝古月村酒家送上的节日面,来自市光一村的少先队员为两位寿星老人献上生日祝福并佩戴红领巾。

  此外,荣庆堂中医门诊部还启动了“九九重阳,为您健康”第一届膏方节,邀请沪上知名中医专家现场免费为老人提供检测血糖、血压、督灸、隔物灸等医疗保健及咨询服务,为市民提供固元膏免费加工服务,并向市民赠送核桃、芝麻、黄酒等固元膏制作必备材料。

  为老服务获“点赞”

  敬老节期间,一些新颖的为老服务措施赢得老人们交口称赞。10月15日下午,在五角场街道敬老节孝亲敬老系列活动现场,主办方向四家爱心企业(五角场街道敬老院、五角场街道老年协会、福寿康、老友记)及社区老年代表赠送了全新版五角场街道老年人生活地图。据介绍,新版地图由街道历时半年印制而成,所含内容十分详尽,不仅清晰地标注了辖区内各类养老设施(敬老院、老年助餐点、社区为老综合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医院、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睦邻中心等),也涵盖了当下最新的养老服务政策(如长期护理保险、居家养老和养老服务包等各项内容),成为五角场街道老年人的生活指南。

  “妈妈,天气变凉了,注意身体,我在日本一切都好。”10月16日,在长白新村街道长白二村第一居委的睦邻中心里,一个跨洋视频电话打了进来。看到视频里好久不见的女儿,江红霞老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为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安排视频连线、录制问候视频,这是居民区书记张晓燕为老人们欢度重阳佳节准备的小惊喜。“老人们最渴望的莫过于子女的陪伴,借着重阳佳节,我们把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尊老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传承,让更多的子女能接受教育,明白道理,尽好义务,让社区的老人真正感受到‘夕阳不忘晚霞美’的美好生活。”(文章来源:杨浦时报 ■项来婷 杨晓梅 高靓 成佳佳 奚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