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孝亲庆重阳 墨香雅韵传家风 2018-10-16

丹桂正飘香,最美是重阳。10月15日上午,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在一段歌声传递中华风韵,一幅长卷描绘灿烂童心,一方花糕承载敬老美德的氛围中,杨浦区文明办和教育局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敬老孝亲庆重阳 墨香雅韵传家风”迎重阳、重传统、传美德活动在控江二村小学举行。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顾登妹,区文明办副主任赵蔚,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清一,区教育局副调研员窦忠霞,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佑翔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伴随着悠扬的古风吟唱,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升旗仪式之后,来自中国工程院的廖万清院士牵手两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一起对话交流,一起共话美德。

  接着,欢快的乐曲声响起,灵动的非遗传统剪纸舞蹈令人陶醉。舞蹈之后,为了更好地参与、宣传即将到来的进博会,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顾登妹先为进博会宣传小志愿者们发放了证书。此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东昌专门为2018年杨浦区中小学生“家风传少年 墨香润心田”家风家训书法作品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整个仪式在一曲声律启蒙的古调韵律及控二学子向长辈们赠送亲手制作的重阳糕中结束。

  最后,大家还参观了杨浦区中小学生“家风传少年 墨香润心田”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展,现场还有学生与书法家泼墨挥毫,分享从“守礼养德”到“家国天下”凝聚智慧的家风祖训。

  古人云:年高喜赏登高节,秋老还添不老春。此次活动,通过升旗仪式与书法展示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院士和小院士对话的方式,通过非遗展示和家长学生互动的方式,多方融合,将中华传统节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焕发新的文化活力,进一步弘扬了传统美德,引导了广大中小学生和市民门更好地熟悉家风家训,激励他们感恩于心,回报于行,极好地推动杨浦形成孝亲敬老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