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上海杨浦区开展2018年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8-04-09

2018年4月4日,杨浦区文明办、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杨浦区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道德讲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传递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事业。

W020180408505811756230.jpg

活动由四平路街道“文明校园”创建联盟和铁岭中学共同承办。抗日英雄谢晋元烈士的儿子谢继民老先生,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协调处副处长吴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红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芸,四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英,区文明办副处级调研员陈越等参加活动。

2.jpg

又是一年清明时。慎终追远,缅怀先辈,是对英烈的郑重致敬,是对历史的响亮唤醒,更是对责任的清晰自省。铁岭中学求真楼大厅,正举行“缅怀烈士英名、弘扬烈士精神”图片展,来宾们怀着敬仰的心情瞻仰烈士事迹并献上鲜花;计算机房正进行杨浦文明网“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2018网上祭英烈”活动首发式,铁岭中学学生纷纷献花、写留言,开展网上祭奠,传承红色基因。学生们以“演一个故事”“诵一段经典”“唱一首歌曲”等形式,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百姓幸福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在“做一次访谈”环节,谢晋元烈士的儿子谢继民老先生与铁岭中学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互动交流,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的故事,深深激励了在场师生。

3.jpg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红光要求,一要认真贯彻好《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二要组织好“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三要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谋划部署,推动各项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芸指出,教育系统下阶段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道德讲堂为依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教育活动;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三进”学生教养课程,让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全力推动未成年人树立文化自信。杨浦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和四平路街道相关同志,四平路街道文明校园联盟单位书记和师生代表、四平社区烈属代表、居民代表、铁岭中学师生及家长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