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违法建筑管控,整治多年顶楼违建 2021-11-17

  拆违攻坚,向来是基层治理的一道难题,要遏制违法建筑问题发生,既要开展强有力的集中拆违消除存量,也要控制新增的违法建筑,更要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

  江浦路街道在违法建筑治理方面积极探索方式方法,对辖区违法建筑建立巡查—整治—监管的闭环管理机制。

W020211117536262066450.jpg

  建立小区居委会、物业日常巡查机制,城管中队每日一组执法巡查,按照之前区网格中心对我街道辖区网格(共7个网格)的划分,每一个网格安排一名巡查员巡视,提高新增违建发现率。

  在对存量违建有序开展整治的同时,对巡查中发现的新增违建,街道综管委牵头,管理办、网格中心、城管中队等部门联合行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搭建行为,恢复原貌。

  为防止出现违建“回潮”现象,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安排一名专职人员实行视频巡查,通过不间断、全方位、高频度的巡查,对新增违建点位进行实时管控。

  位于江浦路1500弄1506、1508号1号楼顶楼共计8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曾被居民多次投诉。该违建为原开发商违法建造,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经区拆违办、街道城管中队现场查看,确认为违建。但是由于违建形态复杂、位置特殊,给拆违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难点一:违建外围是钢结构,拆除难度大。难点二:违建位于高层顶楼,危险系数大。难点三:清运建筑垃圾需要大量的人力。难点四:施工过程可能产生噪音影响楼下居民,需要错峰施工,施工时间可能较长。

  考虑到以上因素后,街道综管委牵头,管理办、城管中队、施工队、物业多次召开研讨会,细化拆违方案。多次与开发商沟通,要求积极配合顶楼违法建筑整治工作。

  近期,街道组织力量对江浦路1500弄1506、1508号1号楼顶楼违建进行拆除,共计拆除800余平米违建,取得了周边居民的一致称赞。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重拳出击,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清存量,控增量,给社区更多“呼吸”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