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电梯“看见”电动自行车就罢工?居民:求推广 2021-10-28

  近日,在四平路街道三个居民区四个小区共8部电梯的“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系统”正式启用,受到居民交口称赞。该系统通过智能识别、语音提醒等功能,智能化解决电动自行车“上楼”等违规问题,为居民把好“安全关”。

W020211028599421473494.jpg

  AI算法来助力

  电梯轿厢顶部一角装有一枚白色摄像头,看似与普通的监控摄像头没有区别。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这枚摄像头还集成了智能识别功能,通过红外感应控制原理结合AI算法可精准识别进入轿厢的电动自行车,并立即发出“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的语音提醒,“与此同时,电梯也会自动暂停运行,直到电动自行车完全退出轿厢”。

  “以前,大家图方便省事把电动自行车推回家充电或停放在楼道里,一旦电动自行车充电着火,大家都遭殃。现在,装了这个系统,不让电动自行车上楼,我们感觉安全多了。”金安居民区同济西苑小区居民张先生说。

  如今,只要该小区居民一推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就会立即响起“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消防部门提醒您,电动自行车禁止进电梯……”的劝阻警告,不论按哪层按钮,电梯都一动不动,直到将电动自行车推出,电梯才恢复正常。

  “过去,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保安每天晚上都要‘扫楼’,检查楼道、楼梯间里是否有电动自行车。安装了摄像头后,只需一名监控员就能管理所有楼栋。”金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傅军说。

  稳步推进保平安

  今年以来,四平路街道各居民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居民提出的“安装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需求提上日程。

  “我们通过问卷等形式征求居民意见,启动‘三驾马车’会议,由业委会牵头,为小区4部电梯加装带有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的摄像头。”傅军介绍,除了为电梯安装“智能天眼”,金安居民区还与小区物业通过实地考察,将小区地下车库电动自行车停车区域进行了重新规划,并增加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以满足居民日常的停车需求。“我们还有两个地面充电区域正在进行充电桩加装施工,预计还可以增加20个充电位。”

  安装“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系统”,用科技手段解决电动自行车上楼的问题,是个不错的举措。

  “目前,其他小区不少业主也强烈要求安装这一系统,安装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中。”街道平安办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会根据消防部门的建议,会同自治办、城建中心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的指导,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发挥居民自治与‘三驾马车’功能,不断提高管控系统的普及率,同时增加更多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在方便居民充电的同时将火灾拒之门外。当然,技防是一方面,日常的管理教育也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