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服务居民群众的“店小二” 2019-01-08

“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事项?”“我来办理长护险业务。”“您的材料都带齐了吗?”“身份证、医保卡都带了。”“好的,请您跟我来这边取号”……日前,居民曹先生走进了江浦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与服务台工作人员交流确认后,曹先生随即前往综合业务窗口办理业务。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江浦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重新对外开放,“服务贴心、高效”,曹先生对此次办理很满意。

  均衡各窗口的利用率

  接待曹先生的工作人员来自受理大厅新启用的服务台。业务能手、服务标兵“驻守”在此,增加一道预审环节,为居民“规划”一条最便捷、高效的办事“路线”,以防止“取号-等候-没办成”的情况发生。

  曹先生此次前来是为其90多岁的岳母办理长护险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不仅很快替曹先生申请了该项业务,还耐心地进行答疑解惑。“我最关心的是申请居家长护险后,老人进护理院是不是还要再申请一次。工作人员回复我说,由护理院提出申请变更就可以了,这样我就放心了,老人无论在哪儿都能享受到照护服务。”

  高效办理的实现还源于大厅受理窗口的调整。在现场看到,新启用的受理大厅仅有8个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和2个专项业务受理窗口,分别办理132项和45项社区事务。中心负责人王建萍解释说:“我们窗口设置原则就是办理事项的复杂程度和所需时间,把像居住证、医保卡领卡等‘短平快’业务归在专项业务窗口,把住房保障、社会救助等复杂的、办理时间较长的业务整合在综合业务窗口,以进一步均衡各窗口的利用率。以住房保障业务为例,办理一次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以前,如有三位居民同时前来办理,那第三位居民的等候时间就会超过一个小时,如今设置综合业务窗口,每个窗口都能办理这项业务,就可分散排队压力,减少居民的等待时间。”

  于细微处见贴心

  江浦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老店新开”,却并非“新瓶装旧酒”。据介绍,在设计改造受理大厅之初,诸多细节都被考虑进去了,为的是尽可能让居民获得良好的办事体验:布局更合理,区域划分清晰明了;设施更完备,服务台更为醒目,自助服务区内还设置了一米线,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

  “一进来就感觉很温馨,设计、服务更人性化,细节方面考虑得很周到。这个桌子下面凹进去了一部分,留出了腿脚伸展的空间,我坐在这里填表格很舒适。”曹先生表示。

  此外,受理大厅还推出了很多贴心服务:在自助办理区,居民可免费自助打印资料;休息等候区内摆放了报刊杂志,供居民免费取阅;全区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中的第一家母婴室也已进入最后施工阶段。

  王建萍表示:“我们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好服务居民群众的‘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