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行街道开展青少年消防安全演练 2021-12-02

  为提高青少年的消防意识,弘扬消防战士不惧艰险的品质,近日,殷行街道团工委联合包头中学举办了一场“我在国旗下成长,居安思危创明天”青少年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办事处二级调研员陈志出席,包头中学50名学生代表参与活动。

W020211202562204271723.jpg

  活动还通过哔哩哔哩进行了现场直播,同时向杨浦区内七所学校开设了直播同步观看,使未能前来的师生们同步学习了消防知识。清晨,三名消防战士踏着坚定整齐的步伐向升旗台走去,伴随着庄严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国歌奏毕,国旗升顶,六年级五班的学生代表在国旗下发表演讲。他表示,珍惜生活、热爱生活是建设国家、报效祖国的前提,并呼吁同学们要在生活中要时刻保持警惕,树立安全意识,认真参与消防演练。

  二级调研员陈志表示,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既要充满信心,也要居安思危”,同时寄语新时代青年们学习消防员身上的优秀品格,进一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成长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消防老师演示了如何使用抛绳枪、如何操控抛投无人机,还介绍了新型简易防毒面具的构成及使用方法。同学们则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的方式模拟逃生演习。

  在了解消防知识、经历逃生演练后,“小小消防员”和“小小救护员”体验活动让同学们更了解消防员。平时看到消防员们穿着消防服,同学们感受到的只有“酷”,但是当大家真的穿上后才真正感受到消防员的艰辛。一位女同学穿着防护服、拎着灭火器跑了200米后感慨道:“消防员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消防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对倒地的病人进行有效的急救处理。考虑到同学们年龄还小、力气不够,没有将心肺复苏作为重点内容,而是告诉大家可以通过拍打双肩来查看病人有无意识、拜托周围成人拨打120、观察腹部有无起伏来判断是否有呼吸,“小小救护员”们也可以为急救出自己的一份力。

  通过消防演练活动,同学们都具备了一定的消防急救常识,并掌握了基本逃生技巧,一起携手居安思危,关爱生命,关注消防安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