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中学学中玩 寒假更有趣 2019-02-12

“小朋友们能用手上的剪纸剪出我们五星红旗上的五角星吗?”“你们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党徽是什么意思吗?”日前,五角场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为解决寒假期间社区部分家庭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五角场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向小学生开放场地,每逢周三、周五举办寒假影院。除此之外,结合小学生的兴趣特点,开展剪纸、猜灯谜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在现场可以看到,党建服务中心内的剪纸课上,有两名老师主持。专业的剪纸老师教授学生们剪出五角星、党徽,再由党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引导学生回答问题,“我们国家有几个民族、几个直辖市?”“小朋友们去过祖国的哪几个地方,能不能把剪好的五角星贴到中国地图上?”这堂融合剪纸、历史、地理、政治等多门学科的“新剪纸课”深受学生欢迎。“单纯的剪纸活动小学生们已参加过多次,所以我们在思考如何将剪纸活动实现创新,让小学生动手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其它能力也能得到提升。”五角场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我们平时上班很忙,孩子一放假就没人带,我们跟孩子互动的机会比较少,孩子性格也比较内向。而在这里他能跟小伙伴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孩子的寒假变得有趣起来,也减轻了我们家长的负担。”一名家长说。

  其实,小学生们来到这里除了上课之外,还做起了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小帮手”。他们身着志愿者服装,帮助党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维护活动秩序、分发活动奖品、打扫场地等。一位参加活动的小志愿者说:“这次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学到了不少知识,也结交了不少新朋友,最重要的是我在劳动中收获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