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小花园 旧貌换新颜 2021-12-0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桥街道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2021年9月以来,街道党工委聚焦“老、小、旧”民生改善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经过前期需求排摸、意见征询等流程,征集并完成了一批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W020211203593128086730.jpg

  随着城市发展,老旧小区逐渐面临设施陈旧的问题。大桥街道的引翔港小区是一个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由于建造年代过久,居民对小区硬件设施和环境卫生改善都有着非常大的期盼。小区里有一处露天小花园,一直以来,这里都是阿姨爷叔们聚会聊天的地方。但是一到下雨,小花园就不能使用了。因此,大家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在花园里安装一个遮雨棚,增加几张座椅,方便大家休息的同时,进一步拉近邻居关系,增加邻里温情。

  倾听居民需求 制定更新方案

  引翔港居民区党总支充分聆听居民需求,牵头召开居民区联席会议、居民碰头会等会议,组织了部分党员、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代表,商讨制定引翔港小区小花园的微更新改造方案,即根据小花园的现状,在花架的东侧和南侧安装透明的不锈钢支架和遮雨棚,同时将休闲座椅进行更换,供老人们使用,在亭子的墙面增加党建引领的宣传元素,使小花园兼具休憩和社区宣传的功能。

  多方协调努力,落实经费保障

  方案确定好以后,引翔港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发挥居民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作用,对小区的花园进行更新改造,解决了社区群众的燃眉之急。很快,引翔港小花园的改造就完成了,雨棚装好了,宣传栏也贴上了。改造后的小花园的环境焕然一新,崭新的座椅、干净的地面,来休息的人又多了起来,收获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对于小花园的日常维护问题,居民们自发每天主动排班,对小花园进行清扫,在维护日常清洁的同时,还增加了大家对小区的责任感。

  拓展项目内涵,跨前一步解民忧

  随着冬天的来临,椅子也变的冰冷。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居民力量,由业委会主任进行牵头,号召编织班的志愿者主动编织一些座垫给老人用。对此,居民们也纷纷点赞:“小花园的变迁,记录着社区环境的大变化,大家又能在家门口锻炼、休憩,享受优美的环境了。更让我们暖心的是,编织班还给我们制作了温暖的坐垫,真是太感谢了。”相信,在这个冬天,引翔港小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仅环境变得舒心美丽,老旧小区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