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奶奶的直播首秀让年轻人感动 2020-06-24

  “我是黄宝妹,第一次给大家直播讲课,有些紧张。”今年88岁的黄宝妹从容地走上讲台,一头银发的她戴着银框眼镜,优雅地变老在她身上得到最好的体现。

1.png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你有多久没有静静听过家里老人讲过去的故事?今天下午,“老杨树宣讲汇”在杨浦启动,作为杨浦工业历史的见证者,全国第一批劳动模范黄宝妹进行了第一讲宣讲。

  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杨树浦路上就聚集了300多家纺织、造船、造纸等不同门类的工业企业,创造了许多个“中国第一”。黄宝妹所在的国棉十七厂前身是日资裕丰纱厂,刚进厂时,黄宝妹还只是个14岁的小姑娘。

  “以前的杨树浦路沿线全是大工厂,24小时不停运作,中午吃饭的时间车床也不关,一个人去吃饭另一个人赶紧接上……”在黄宝妹的描述中,听众们仿佛看到了半个世纪前的热火朝天的工业场景。

  作为一代劳模,黄宝妹曾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2019年11月2日,黄宝妹在杨浦滨江“人人屋”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黄宝妹在十七棉工作了整整42年,见证着杨树浦路沿江工业带的历史变迁,如今虽年近九旬,她依然想把自己见证的岁月多跟年轻人讲一讲。

  “我小时候也住在杨树浦路上。”“想起了当年岁月……”“听黄奶奶讲过去的故事,深深动容!”哔哩哔哩网站上不断有弹幕飞出。来自学校、园区、社区的老中青幼们通过网络全程观看了首场讲座直播。

  “老杨树宣讲汇”是杨浦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中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进行宣讲的平台,采用“现场+直播+视频”的方式在线下线上开展,让“四史”教育更生动鲜活,唤起人们的共鸣。